消失30幾年的生母突然出來告我們三位子女

婚姻.監護 撫養費用 2333 次瀏覽
事實經過: 
近日接到台南法院打電話來確認地址要寄通知書給我們三位子女(還未收到通知書),
問原因是透過社福來提告我們子女不撫養,但她消失30幾年,
且是她要求跟我爸離婚的,這幾天請父親看離婚協議換算回來,
當下我才小三,大妹小一,小妹還不到四歲~我們三人對她完全沒印象,
沒一起吃過飯(她都自己一個人吃飯)~沒一起出去玩~當她離開後也沒來探視我們,
小時候的我們過得很辛苦,父親還要兼開計程車賺錢~
我們三個也都是半工半讀(為了錢我們都放棄了已考上的理想學校)反正為了錢為了養我們,
老爸也很辛苦我們也都遇不太到老爸(木箱工廠上班,晚上開計程車),
現在她一出現就是告我們,好不容易忘記小時候的那段缺乏親情關心的不好回憶
又再度被勾起........我們小時候她不養我們,現在要我們養她這有道理嗎?
========================================

問題:
1.她告我們我們就一定要養她嗎?
2.家事要先開協調庭~協調若真有結果具法律效力嗎?(因為有看到說一定要法官判才有效)
3.看到霸王條款~老人福利法41條~若她之後又有甚麼問題,她或她又透過社會局來告我們,那問題不就沒完沒了
4.她若真有欠社會局錢我們三個子女就認了~但不想以後跟他沒完沒了
a63fc8c5用戶 發表於 2019/10/23 18:38

4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19/10/23 18:48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若生母自幼對你們並未有扶養事實,你們可就相關事實資料,向民事法院提出免除或是減輕生母扶養義務訴訟,否則後續必須陸續負擔生母相關醫療以及生活費用。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19/10/23 18:59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
    1.若母親不能維持生活就可以請求扶養,但可嘗試依民法第1118條之1規定主張母親先前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義務,請求減免扶養義務。
    2.請求給付扶養費之家事事件要先進行調解程序,調解不成立才會交由法官審理。
    3.主管機關若墊付費用,可依老人福利法第41條第3項規定請求償還,所以要請求減免扶養義務,以免後續產生更多費用。
    4.可蒐集證據抗辯減免扶養義務,否則法官會裁定給付扶養費。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19/10/23 18:59
    回覆諮詢(4135)、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可於相同程序反請求生母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否則在法院判決前您們仍是扶養義務人,則母親產生的相關安置費用您們仍會受到相關行政機關的追討。
    
    
                         
  • a63fc8c5用戶
    發表於 2019/10/23 19:19
    我有個疑問是 若法官已判決免除或減輕扶養義務 她也老人申請低收入戶,(公費安置)"可"不列計免除(減輕)扶養義務之子女 假設日後她被安置了 社會局還是把我們列為扶養義務之子女 那我們還是要付錢嗎?
  • 楊時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0/24 09:15
    回覆諮詢(131)、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56)

    感謝律師回答
    (1)「國家對老人予以暫時性安置所代墊費用之償還請求權,仍係以受請求人扶養義務存在為前提,倘扶養義務已據法院裁判免除而不存在,法律上已非扶養義務人,國家自不得再對之請求代墊費用之償還。惟扶養義務若僅係經法院裁判減輕而未免除,既尚有扶養義務存在,法律上仍係扶養義務人,國家仍得對之主張代墊費用之償還;受請求之扶養義務人不得執應給付或已履行給付扶養費予受安置之老人為由,而拒絕償還或主張扣抵。」(最高行政法院101年度判字第562號判決)
    (2)依照上開判決見解,倘若法院裁定「免除」你們的扶養義務,國家就不能再向你們追討代墊費用。倘若法院裁定「減輕」你們的扶養義務,國家還是可以向你們追討代墊費用。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