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屋主已過世多年未過戶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1507 次瀏覽
祖厝原是曾祖母的名下人已過世,因實在未過戶多年,屋主變為姨婆所有,但是姨婆已在外定居約有40幾年,未曾回來過祖厝,想要討究大筆費用,才願過戶到住在祖厝的人,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且是可以不用透過姨婆蓋章的?
a2532871用戶 發表於 2021/12/19 20:18

4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12/19 20:27
    回覆諮詢(19822)、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您好,建議先去地政事務所調閱土地與房屋謄本,釐清該不動產是否為共有,如果是,可以向法院提出裁判分割共有物訴訟,取得房屋單獨所有權。
    如果姨婆是房屋的唯一所有人,過戶必須經過姨婆同意,除非姨婆過世其他繼承人繼承取得,否則無其他辦法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12/19 20:44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姨婆如果確實是單一所有人,其自有權為此主張或買賣土地價金,無法由使用人自行過戶,但,多年來都是由使用人支付房地相關稅金,當初又係由姨婆繼承(或許有特別原因或約定),有無主張借名登記的機會,也可評估;但仍建議應該要確認過去繼承的實際狀況,為何要由姨婆單一繼承等等!
    
    
                         
  • 鄭崇孝律師
    鄭崇孝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12/20 15:28
    回覆諮詢(52)、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16)

    關於未經姨婆同意取得房屋所有權問題:
    1、本件首先應注意系爭房屋之所有權狀態是否為姨婆單獨所有。
    2、假設經確認後房屋現所有權狀態仍為「公同共有」,應注意土地法第34條之1規定,公同共有土地或建築改良物,得準用分別共有土地或建築改良物之規定,由共有人過半數及其應有部分合計過半數之同意處分之。但其應有部分合計逾三分之二者,其人數不予計算。
    3、從而依照上開土地法多數處分原則,本件即有可能得在姨婆未同意情況下處分其房產,相關細節及流程請與律師聯繫確認。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24 10:27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