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筆遺產沒錄音錄影

遺產.繼承.贈與 遺囑 1982 次瀏覽
去年帶90歲媽媽去律師事務所完成代筆遺囑.但沒錄音錄影.不知民法有規定依定要錄音錄影嗎? 因為哥哥以後一定會打官司,不知是否有其他方法補救? 可以拿此份遺囑,再找別的律師,及2位見證人..由媽媽口述,證明此份遺囑真實性嗎?
a188f346用戶 發表於 2021/12/25 11:35

6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12/25 11:41
    回覆諮詢(19806)、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您好,
    1、代筆遺囑應錄音錄影才不會有爭議。
    2、您母親可以另外再訂定新的代筆遺囑撤回舊遺囑,並於內容註明以新遺囑為準,日期填寫最新的時間,可以與先前相同,找見證人或不同律師處理,或者以公證遺囑方式為之。將來如果有遺產糾紛,會以新的遺產取代舊遺囑。
    
    如果有其他問題,建議加LINE諮詢
    
    
                         
  • 鄭崇孝律師
    鄭崇孝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12/25 11:50
    回覆諮詢(52)、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16)

    關於遺囑效力問題:
    1、在判決實務中,反對遺囑內容之一方(本件即哥哥),一定會在未來訴訟中爭執遺囑的有效性。
    2、而律師代筆遺囑即便全程錄音錄影,仍有可能遭法院認定無效。如律師對遺囑內容之講解程度不符法院標準是之,錄影中的遺囑人看起來無自主能力是之,雖有錄音錄影,但遺囑原本似乎為預先製作者亦是之。
    3、綜合上情,本所均建議遺囑應由公證人公證做成,對於法院,最具說服力,您可先請律師協助預為遺囑內容規劃,再請律師陪同至公證人處公證遺囑,詳細流程請與律師聯繫確認。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12/25 12:33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就上述應先釐清90歲媽媽是否意識清楚可否自理有無自主能力,再行考慮透過何種方式辦理遺囑惟妥,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例可供參考,各種遺囑辦理方式皆有利弊無法一概而論,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a188f346用戶
    發表於 2021/12/25 12:41
    請問鄭律師,因為媽媽90歲高齡,公證人不接案, 要求沒失智證明,雖然媽媽沒失智.只是退化.但表達能力ok. 所以才找律師用代筆方式,所以想請教,能否請律師將此份遺囑帶至法院做一次認證? 或是把此代筆遺囑用密封遺囑方式至法院再做一次?
  • 鄭崇孝律師
    鄭崇孝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12/25 16:52
    回覆諮詢(52)、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16)

    關於公證人拒絕公證問題:
    1、按依目前公證法規定,法院及民間公證人均得辦理公證業務。
    2、從而本件可先向其他公證人事務所洽詢是否願為本件公證。如均有向您索要「未失智證明文件」情形,可先在醫療院所進行失智診斷後,持未達失智之診斷證明向公證人辦理公證。
    3、最後所謂認證,僅在證明文書之真正,無法發生擔保代筆遺囑有效之效果。
    4、因此,本件如經詳細評估後認為哥哥確實將爭執代筆遺囑效力,而對於遺囑見證人未來能否到庭證述,證述內容能否說服法院一事又無法確定時,仍建議再為公證遺囑。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12/27 15:47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原則上母親所為遺囑可能會遭爭執其完整意思表達能力,盡量還是要試著完成公證(意思表達之證明文件也要盡量提供),此外,如個人有得聲請監護或輔助宣告之要件,自能為相關宣告之聲請。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24 10:10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