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嚇取財罪是否成立?

刑事犯罪 其他 1682 次瀏覽
A、B兩人因結怨,一日B君因氣憤而刮傷A君汽車門鈑金(國產十年以上車,新車原價不到50萬),只輕微刮傷,未使鈑金凹陷導致車門無法開啟(車可開、門可開),重新烤漆處理便可(估計兩萬元以內)。
第一日A君因此要提告B君毀損罪,B君表示願賠五萬元,A君確開口要求賠20萬,並告訴B君若覺得貴不給20萬,可以自己去跟法官講,也許法官會幫忙判賠2000元。

第二日B君打電話給A君,請A君降價算便宜一點並請求到調解委員會,A君不但不願意降價,還表示要私了不願意到調節委員會,並在電話中向B君說 “如果今天沒給20萬,明天就去告他”;“如果今天沒拿20萬出來隔天就會去告他”,導致B君心生恐懼,在當晚交付A君20萬。

A君講電話的音量不算小,此時A君對B君說的話剛好被鄰居C君在A君家門外公共空間聽到了,並錄音錄下打算要告發A君(A君目前尚不知道有C君知道此事)。

B君交付20萬和A君簽和解書時,A君還要求B君不可反告他,否則不和解,要求若B君將來告A君則要賠一佰萬,並要求寫在和解書中,B君迫於A君威脅只好簽訂了不平等和解書。
請問
1.  A君第一日的言語(不給20萬,可以自己去跟法官講)是否觸犯恐嚇威脅?

2. A君雖有汽車鈑金受損問題,可要求B君賠償,但A君要求給20萬,若沒拿20萬就告他,是否觸犯刑法“恐嚇取財既遂”?

3. C君錄音錄A君講電話對話內容(C君知道A對話對象是誰),C君告發是否會被A君告 “妨礙秘密”罪?

4. B君被迫簽訂了不可告A君的和解書,請問此和解書是否具備法律效益?

5. 若“恐嚇取財既遂”成立,若C君去告發,向檢察官指出是B君受到恐嚇,B君也承認是受害者,請問B君是否等同告A君要賠和解書所記載“一佰萬”?

以上問題,謝謝解惑!!
cc397301用戶 發表於 2022/01/27 00:43

4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01/27 01:04
    回覆諮詢(19806)、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您好,
    1、對方不至於構成恐嚇罪,金額也是您自願交付,很難要求對方返還,提告恐嚇罪不起訴可能性高。
    2、可以提告恐嚇罪,但不會成立,也並非恐嚇既遂。
    3、公共空間並無隱私期待,而且錄音內容如果用於蒐證目的,不會構成妨害秘密罪。
    4、和解書有法律效力,但只能拋棄民事請求權,刑事告訴權無法透過和解書拋棄,也就是說刑事告訴部分仍然能提告。
    5、如果提出告訴構成違約,對方確實可以要求賠償,但並非您主動提告的話,不至於違約,且100萬元明顯過高,即使上法院法官也會減少。但詳細情況要檢視和解書才能判斷
    6、如果有其他問題,建議直接加LINE ID:lightkao諮詢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2/01/27 09:26
    回覆諮詢(1922)、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29)

    您好:
    1.以提起訴訟為由要求對方賠償並不會構成恐嚇罪。
    2.同上。
    3.如上所述,A的行為並不構成恐嚇,C沒有告發的必要。
    4.依照實務見解,和解只能針對民事部分和解,刑事告訴權無法事前拋棄,因此即便B與A簽了不能提告的契約,B還是可以提告,但可能會有違約的問題。
    5.要先確認和解書裡面所說的不可以反告的內容是什麼,如果真的違約,B可能有賠償違約金的義務,但B可以主張酌減違約金。
    
    
                         
  • cc397301用戶
    發表於 2022/01/27 23:25
    謝謝兩位律師的解惑,但仍有不解! 烤漆費用頂多兩、三萬元,A卻利用可以提告"毀損罪"的權力要求B君付 "二十萬",十倍的價格!! A並說B君若沒給20萬就告他,若真不構成恐嚇取財,是否構成強制罪? 再則,若A不構成恐嚇取財,這樣我們平常路上發生車禍,是否都可以利用此方式向對方獅子大開口呢? (例如,修車費只要兩萬,卻跟對方開口要20萬,並說"你如果沒給20萬就告你?) 以上的疑問,謝謝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1/27 23:28
    回覆諮詢(19806)、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1、不構成強制罪。
    2、實際上確實有很多人藉此獅子大開口。
    3、您可以拒絕支付,即使成立毀損罪也會易科罰金,並無賠償對方高額費用的必要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11 10:43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方Line ID: @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 (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