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糾紛提告妨礙自由是否成立

刑事犯罪 其他 1738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早上騎車去上班流量很多前面有慢車(提告人)我要從他右邊超過他 但因為發現前方有車 超不過去與提告人機車並行無擦撞(這時候車數都很慢)提告人擋到去路或是嚇到 我不知為何怎樣提告人罵三字經「什麼三小」沒有仔細聽 我並無理會 提告人看我無理會 他惡意用右邊後視鏡 撞我機車左邊後視鏡我龍頭失去平衡腳放下平衡踢到提告人車身右側 當下我覺得莫名奇妙怕他後續要幹嘛我就騎走 提告人意圖要攔我車 我要去上班也就無理會提告人就騎走 過幾個禮拜提告人 告我妨礙自由 警方轉述提告人說我撞他又踢他心身畏懼提告「妨礙自由」

問題:我無行車記錄器佐證 但對方沒拍到側邊事實經過 
1.對方這樣提告是否構成?
2.如果不構成.要如何提告誣告罪 是成立誣告罪?
3.如果誣告罪成立 我被告妨礙自由罪請律師費和提告誣告罪請律師費 能否跟對方求償?
c9663f86用戶 發表於 2022/02/17 01:18

5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02/17 01:46
    回覆諮詢(19798)、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依照您的敘述不構成妨害自由(強制罪)。但因為沒有證據,您可以請警方調閱監視器。建議做筆錄或開庭前,至少先與律師諮詢怎麼應對,模擬做筆錄或開庭,避免遭誘導詢問。
    2、可以提告誣告罪,但誣告罪成立門檻極高,一般而言要達到虛構或捏造事實的程度才有機會構成,所以即使提告誣告罪也多半不會成立。
    3、律師費依法沒有辦法要求對方賠償。
    4、如果有其他問題,建議加LINE ID:lightkao諮詢
    
    
                         
  • c9663f86用戶
    發表於 2022/02/17 08:05
    已做筆錄跟警方陳述以上一樣內容.開庭前我要避免那幾項要件才不構成?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2/02/17 10:02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1.如按照上述事實較不構成妨害自由等罪。您可以請警方調閱監視器藉此釐清以及保有相關證據。
    2.而要成立誣告罪必須是用扭曲捏造、無中生有的事實虛偽假裝別人犯罪而提告,想要透過不存在的事實讓被誣告的人受到刑事上的處罰,無法因為對方亂講話或亂提告就一定可以用誣告反制他。
    3.在律師評估下能多爭取緩起訴以及不起訴,在檢察官傳喚時律師可以陪同被告來接受訊問,一面針對有利證據進行答辯,一面可能需要經由斡旋和當事人達成和解,另可以檢附相關資料以及答辯狀,來遞送給檢察官,以確保檢察官能全盤了解我們想要主張的事實,並能參酌所有對我方有利的證據。
    
    
                         
  • 陳育騰律師
    陳育騰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2/02/17 10:37
    回覆諮詢(150)、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41)

    您好:
    1.依您所述,如要使證據充沛讓檢察官做不起訴處分,可以寫書狀聲請檢察官調取當時的監視器畫面(要盡快,否則洗掉就沒有了)。另也可以透過律師撰寫答辯狀,從法律要件答辯對方的控告,爭取不起訴。
    2.誣告罪成立要件困難,對方或會稱他確實主觀感受到妨害自由,並沒有捏造、虛構事實控告。
    
    -----------
    我是陳育騰律師,擅長領域為刑事犯罪(如詐欺、傷害、背信、車禍等一般刑事及洗錢防制法、銀行法、毒品案件等特別刑法)、民事案件(如債務糾紛、不動產、侵權行為等)及家事案件(如婚姻、小孩監護權、扶養費、侵害配偶權、遺產、繼承等)。
    如有進一步諮詢及委任律師需求,可以加LINE(ID:a789554);Facebook搜尋「陳育騰律師」。
    
    
                         
  • c9663f86用戶
    發表於 2022/02/17 12:44
    超過一個月路口影像已經洗掉我無影像我只有口述 提告人說我撞他踹車心生畏懼我要如怎麼反駁有利於妨礙自由罪不起訴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2/17 12:45
    回覆諮詢(19798)、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您好,本人擅長刑事案件辯護,處理過跟您類似的案件。
    建議您加LINE ID:lightkao進一步諮詢,模擬開庭討論答辯策略。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10 10:04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方Line ID: @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 (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