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告詐欺後續的訴訟問題

刑事犯罪 詐欺.背信 1577 次瀏覽
律師您好
我想要請問關於我被詐騙之後的訴訟問題
我在台北,被告在高雄
目前案件還在警局(不確定到地檢署了沒)
想問以下問題
1.刑事附帶民事訴訟還是直接民事訴訟比較好?因為網路上有的說刑事附帶民事會拖比較久,會建議直接民事訴訟省時間。不過如何直接民事訴訟就等於拒絕和解是嗎?因為我也無法接受被告說要分期付款要我簽和解書,要我和解的話要當場付現金給我。
2.若直接提起民事訴訟是否可在我的戶籍地法院提起呢?
3.民事訴訟若不請律師的勝訴機率高嗎?
270b6321用戶 發表於 2022/02/28 14:35

6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02/28 14:49
    回覆諮詢(19568)、最佳解答(1503)、獲得感謝(5713)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民事訴訟比較快,也不等同於拒絕和解,法院通常會再安排一次調解。
    2、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要等檢察官起訴才能提,因為目前案件還在警局,至少還要半年以上。
    3、如果在戶籍地被騙,可以向戶籍地法院提起民事訴訟。但案件資料都不在您的戶籍地,勢必增加審理時間。建議在被告戶籍地法院起訴,才不會被法院認為有管轄錯誤的問題,導致案件被移送到高雄。
    4、民事訴訟需撰寫很多份書狀、還需要開庭、辯論等,許多訴訟攻防,都涉及法律專業與技巧,提告後到一審判決,至少要一年左右的時間。
    尤其是被告很多人的情況,還要追加被告變更訴之聲明,自己處理容易導致敗訴或弄錯方向或寫錯,無法獲得完整賠償。
    5、本人處理過很多被詐騙協助求償的案件,如果有其他問題或者需要協助,建議可以加LINE ID:lightkao諮詢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2/28 15:36
    回覆諮詢(6811)、最佳解答(160)、獲得感謝(1686)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有無必要委任律師端視案件訴訟空間以及遭詐騙金額,無法一概而論,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陳育騰律師
    陳育騰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2/02/28 20:23
    回覆諮詢(150)、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41)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我是陳律師:
    1.刑事附帶民事訴訟還是直接民事訴訟比較好?
    A:民事請求時效是兩年,所以要兩年時間內如果沒辦法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就要直接民事訴訟。兩者的差別在於刑事附帶民事不用裁判費(裁判費約是求償金額的百分之一)。可以先在偵查程序看對方有沒有意願賠償,如果可以的話直接在偵查程序調解結束會比較快。
    2.若直接提起民事訴訟是否可在我的戶籍地法院提起呢?
    原則上還是以被告所在地為主。
    3.民事訴訟若不請律師的勝訴機率高嗎?
    這種案件關鍵在於刑事有沒有被起訴,反而不是看民事訴訟;因為刑事不起訴了,民事也很有可能敗訴無法跟對方求償。
    
    -----------
    我是陳育騰律師,擅長領域為刑事犯罪(如詐欺、傷害、背信、車禍等一般刑事及洗錢防制法、銀行法、毒品案件等特別刑法)、民事案件(如債務糾紛、不動產、侵權行為等)及家事案件(如婚姻、小孩監護權、扶養費、侵害配偶權、遺產、繼承等)。
    如有進一步諮詢及委任律師需求,可以加LINE(ID:a789554);Facebook搜尋「陳育騰律師」。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2/28 23:46
    回覆諮詢(4110)、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直接提出民事訴訟不等同拒絕和解,主要是因為民事請求權時效為2年,有時詐騙涉及組織犯罪較為複雜,刑事偵查和審判容易超過2年時效,刑案法官也常在刑事判決時才把附帶民事訴訟之請求交由民事庭審理,處理會耗費較多時間。
    
    2.以被告住所地為主,但若是在網路上受詐騙或許能試看看在自己住所地提告。
    
    3.由於直接提出民事訴訟時可能刑案沒有個結論,如不找律師協助,要看您能否說服法官對方符合詐欺的法律要件,依侵權行為等規定應返還受騙款項予您。
    
    
                         
  • 270b6321用戶
    發表於 2022/03/01 11:56
    想再請問一下各位律師: 民事請求時效是兩年,所以要兩年時間內如果沒辦法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就要直接民事訴訟。 請問兩年內如果無法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指的是我在刑事庭提出的時間在兩年內,還是刑事庭將刑事附帶民事訴訟案件移交民事庭的時間是在兩年內呢? 因為我上網有查到說有的法官是在判決後再將案件移轉民事庭 可是若我在兩年內就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卻因為法官判決後才移轉民事庭,這樣會不會影響我的權利呢? 或者我已在2年內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但是2年期限快到了刑事案件卻還沒結案 那我是否可再提出民事訴訟呢?這樣會有重複提告的問題嗎?
  • 呂昀叡律師
    呂昀叡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2/03/01 19:19
    回覆諮詢(130)、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2)

    您好:
    依據本人過去處理大量詐欺案件的經驗,關於您的問題,回覆及建議如下:
    1.	至少得等到檢察官起訴後,才能提起附帶民事訴訟,而請求權時效是兩年,所以如果刑案可能拖過兩年的話,就必須考慮先提起一般民事訴訟。
    2.	被告人在高雄的話,民事訴訟管轄是在高雄,但管轄的規定蠻多的,所以也必須再仔細了解您的案件來判斷是否有其他地方有管轄權。
    3.	請律師與否,還是得看個人的需求以及案件的本質而定,但仍會建議至少要事先諮詢過律師,風險才能有效降低。
    4.	以上說明僅針對您簡略敘述所作分析,詳細應再由律師仔細檢閱資料及事實而定。
    
    如有任何疑問,可參照以下方式聯絡並諮詢,或攜帶有關文件前來與律師面談。 
    
    
    呂昀叡律師(臺灣大學法律碩士)
    電子信箱:lyr@jf-law.com.tw
    
    
    律師事務所所長、國立大學講師,執業律師超過十年,曾經辦諸多社會矚目案件:台北雙子星弊案刑事辯護案件、高階警官刑事貪污案件、地方首長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案件、跨國金融詐欺案件、總統大選地下賭盤辯護案、上市公司背信賠償案等,諸多類型民事案件、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或非訟事務,擅長細緻化處理案件、展佈有效的訴訟策略。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09 15:46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方Line ID: @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 (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