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產家人有異議

不動產.土地 其他 337 次瀏覽
奶奶過戶給我財產,奶奶最近過世後,奶奶的一個女兒拿出錄音(內容大概是她一半我一半),請問這樣爭產能成立嗎?問題1

財產也沒有詳細說清楚哪裡哪裡,只說我一半,她一半,這樣也可以嗎?問題2


謝謝大家
8f9fe000用戶 發表於 2022/03/15 11:29

5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2/03/15 11:49
    回覆諮詢(6971)、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0)

    您好:
    1.如果只是單純上的「遺願」並非法律上有效力可以強制要求其他繼承人履行的。
    2.除非被繼承人生前已經做了「贈與」,或是用保險(相關險種、要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還要安排正確),不然就是要把自己的遺願,用符合法律要件的「遺囑」、「遺囑信託」來表示,甚至分配方式還要思考「特留份」(違反雖不影響遺囑效力,但有扣減權的問題),並需要安排「遺囑執行人」來執行自己的「遺囑」。
    3.但細節還是得審視相關資料而定,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03/15 11:57
    回覆諮詢(19752)、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2)

    您好
    1.錄音不成立,因為不是遺囑,頂多只能稱得上沒有法律效力的遺願而已
    2.另外,針對奶奶過世前過戶給您的財產,不是遺產,本來就屬於您所有,不用拿出來分
    3.如果擔任之後被告不知道怎麼處理,或者有其他繼承問題,建議可以加LINE ID:lightkao諮詢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3/15 16:39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民法1148-1規定繼承人在繼承開始前二年內,從被繼承人受有財產之贈與者,該財產視為其所得遺產。不過最高法院認為本條指的是繼承人對債權人的責任,並不適用繼承人彼此間。所以死亡前兩年的受贈財產,仍屬於受贈者個人財產,不計入被繼承人遺產裡。倘有其他疑問或案件細節,可加LINE ID:lawyerc或線上預約諮詢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3/15 17:42
    回覆諮詢(412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2)

    您好,
    
    原則上奶奶生前已對財產有所處分,並過戶到您名下。原則上應推論已是您的財產。且單純的錄音並不符合遺囑的效力,也難認定錄音真偽或其後奶奶的心意是否改變,又或其實錄音僅是斷章取義後的成果。倘對方以此為據對您提出訴訟,您不知如何處理的話,可委請律師協助。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16 13:51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方Line ID: @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 (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