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收養(近親繼養)

婚姻.監護 其他 309 次瀏覽
各位熱心的律師們您好
以下一個案例需要尋求大家的建議,煩請大家協助

我的妹妹(A妹)於8年多前非婚懷下一子,因對方(A男)並不想負責,最後我妹(A妹)決定還是生下,由我們家一家上下共同扶養。

由於A男後來行徑怪異,又有跟蹤偷窺等跡象,在我姪子一歲後,我父親請在國外留學的我將A妹一同帶往國外留學發展,好讓她開啟新的生活為未來規劃。我姪子則為我父母,跟小妹(B妹)帶大,如今姪子已8歲多。

當然過去8年多,我們盡可能每年回國,A妹幾乎每天跟孩子視訊。小朋友叫A妹媽媽,叫B妹媽咪,原本是叫我舅舅爸爸(但後來其實都叫我爸爸)。

近期因為從小把小朋友帶大的阿嬤過世(家母),因此我們有想讓我來收養我姪子,成為監護人,跟著我到澳洲去(我去年已拿到澳洲臨時的永久居留權,可以帶孩子),生母A妹因為簽證關係所以暫時還是無力扶養與照顧孩子。而B妹則打算為自己的人生規劃(到澳洲留學或是在台工作-未定)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想問,
1. 我和A妹是否可以在法律上共同擁有小朋友,或是我必須用收養(近親繼養)小朋友的方式直到A妹未來有能力獨自扶養小朋友?

2. 由於我目前工作根據住都在澳洲,這樣的申請收養(近親繼養)會不會有任何程序或文件上的要求 (因為我看法院好像會要求看居住條件或收入等)?

3.是否會產生什麼其他問題,或是有任何收養程序或未來我們必須考慮的事?

以上請各位律師們協助答覆,麻煩了
b7622760用戶 發表於 2022/05/09 14:52

3 位律師回答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2/05/09 16:56
    回覆諮詢(1922)、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29)

    您好:
    1.您與A妹無法在法律上同時擔任姪子的父母,一旦您收養姪子後,A妹與姪子間的權利義務會暫時停止。
    2.聲請認可收養需要向法院為之,您可到法院網站查詢所需文件,或致電法院訴訟輔導科詢問。
    3.若您有其他疑問,可與我們聯絡諮詢。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5/09 18:04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您跟A妹不能同時擔任孩子的父親和母親(因您跟A妹是手足的關係,將造成親屬關係紊亂)。
    2.您可收養孩子,收養後孩子跟A妹的親屬關係會暫時停止。
    3.收養時通常法院會要求提出健康證明、財力證明、良民證等等之文件,也可能請求社工訪視您判斷是否合適收養。文件部分若您目前尚在國外可能須考慮委任律師或在台親友協助彙整。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5/10 09:35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