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護權判定-幼兒從母原則

婚姻.監護 子女監護 1572 次瀏覽
我的小女兒出生到現在快半年了,我太太從月中回來照顧她不到2個禮拜就放棄顧她,因為我小女兒非常難帶,我跟我太太商量先把小女兒送回我家給我媽照顧,我太太顧大兒子,小女兒這一去就顧快半年,也被我媽養得白白胖胖。

但天有不測風雲,3月我跟我太太因為一些爭執就分居了,現在我太太提出離婚訴訟,如果離婚判定小女兒監護權,因有幼兒從母原則下,擔心會判給我太太,但我太太從小女兒送回我媽家之後就很少去看她也沒過問她,我媽變成主要照顧者,這樣法官還是會以幼兒從母原則跟手足不分離原則下判給我太太嗎?我母親很擔心小孫女判給我太太。
94423888用戶 發表於 2022/05/23 05:15

6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5/23 06:01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關於子女親權的酌定,幼子從母原則只是認定參考因子之一,並非絕對。
    若雙方無法就子女親權達成共識,由法院酌定,法院會以「子女最佳利益」為考量。
    其中影響因素會有很多,像是經濟、家庭支持、友善父母、現況維持、子女本身成長狀況等具體來評估,並不會以幼子從母原則獨斷認定。
    
    子女親權事件相對需綜合評估的事項繁雜,也需檢視相關證據與瞭解雙方及子女相關背景及互動,建議攜帶相關事證與本所約詢,待瞭解完整經過後,規劃後續策略,以維護您與子女的權益。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05/23 07:08
    回覆諮詢(19806)、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您好
    1、法官參考的依據跟原則很多,不是一定採取幼兒從母原則。反而您女兒長期都是給您母親照顧,反而您家裡比較適合給女兒生活
    2、建議可以委託律師協助提出書狀,爭取將女兒監護權判給您。
    3、本律師擅長監護權與離婚案件,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可以加 LINE ID:lightkao諮詢
    
    (發問人透過法律圈平台詢問,因身份匿名,且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談恩碩律師
    談恩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5/23 10:06
    回覆諮詢(552)、最佳解答(12)、獲得感謝(141)

    您好,幼年從母只是判斷基準之「一」,法院仍然會綜合評估,依據對未成年子女的最佳利益而定,並參酌「最小變動(繼續性)原則」( 盡量不要變動子女的生活現狀)、「共同監護原則」(推定離婚父母共同行使親權對子女最有利),「幼年從母原則」(年幼子女較適合由母親照護),「維持現狀原則與主要照顧者原則」(由過去至現在主要照顧子女之父或母繼續行使親權較為有利於子女),「友善父母原則」(對他方父母較友善且願意維護子女與他方父母之親子關係者較適合行使親權),「心理上父母原則」(由子女心理上所依附且偏好之父或母行使親權較有利於子女),「尊重子女性向與意願原則」(智識較成熟子女之意願與性向應受尊重),「手足不分離原則」(兄弟姐妹由同一親權人為身體照護較佳),「同性別親權人較優原則」(青春期之子女較適合由同性別之父母照顧)等原則,綜合判斷與評估。
    
    建議您尋求專業,委由律師為您們找出最有利之主張與證據,以利爭取。
    
    若進一步需律師協助,可來訊諮詢。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5/23 10:21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5/23 17:50
    回覆諮詢(4137)、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法院於酌定親權時非以「子幼從母」為唯一的判斷原則,仍會參酌親職能力、情感依附性、經濟能力、成長環境、養育計畫、善意父母等具體狀況來綜合判斷。而目前依您所述,似以奶奶為主要照顧者,由於親權是於父母間做判斷,初步建議仍需適度告知法院孩子與您間的鏈結為何。孩子的親權案件涉及眾多事項,建議可委託律師協助或諮詢具體擬定答辯策略。
    
    
                         
  • 廖慈怡律師
    廖慈怡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5/24 14:23
    回覆諮詢(240)、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42)

    您好:
    跟您說明,監護權判斷的最高原則是「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
    而從母原則是「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原則下的子原則。
    也就是說,如果從母原則違反了未成年子女最佳利益,也不會被法官所採取。
    
    女兒監護權的部分,建議您還是委託律師處理為宜。
    
    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與我聯絡。
    Line ID:@497gkuwd
    
    
    【以上內容為依發問者陳述而為初步分析,並非當然之結果,
    任何人均不得依上開內容主張任何權利】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