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姑可以合法取得姪女監護權嗎

婚姻.監護 子女監護 4808 次瀏覽
我大哥生了三個女兒,老二跟老三是雙胞胎,因為老二一出生身體比較虛弱,因而交由我爸媽代為照顧撫養(我父親負責出錢,我母親負責照顧),我大哥(老二的爸爸)完全都沒有出過任何錢養過老二,老二目前已11、12歲,在前年時我父親因癌症過世後,原本講好我大哥(老二的爸爸不需給我母親家用,只需要繳交老二每個月的安親班費用即可,但也是繳沒幾個月就沒繳了,所以出錢扶養的責任就到了我身上,照顧者一樣是我母親,但我母親近來也得到癌症,可能也將不久於世⋯⋯
而我姪女(老二)因為從小到大是尤我母親照顧 ,我當然也都有一起幫忙照顧,所以跟我也最親近,就算我母親不在人世之後,老二(姪女)也不願意回去跟他爸爸(我大哥居住),只想跟我一起居住及生活,所以想請問我有辦法爭取監護權嗎?!
金錢證明部分:在我爸爸出錢扶養時期都是拿現金給我母親所以沒有紀錄
而在我出錢扶養時期:我一開始也是給現金給我母親當家用(包含扶養費),都後期才開始用匯款
人證部分:老二(姪女)的安親班老師可以作證都是我們在繳學費,因為大哥另外兩個小孩也在同一個安親班上課,而且時常拖欠費用(只有老二(姪女)費用都是我們正常繳交)
老二(姪女)本人也可證實,我大哥(她爸爸)從未扶養過她,她本人意願也是跟我一起居住生活讓我扶養她
麻煩律師們看看,如果已這種狀況,我能合法取得姪女的監護權嗎?
23d2e157用戶 發表於 2019/11/04 13:37

3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19/11/04 13:40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只要生父生母願意同意,即可移轉子女監護權至你名下,其他細節如何辦理可以與我們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 23d2e157用戶
    發表於 2019/11/04 13:42
    謝謝答覆 那請問如果親生父親不願意也不同意,打官司勝算高嗎
  • 陳俊瑋律師
    陳俊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1/04 13:47
    回覆諮詢(634)、最佳解答(21)、獲得感謝(224)

    你這情形比較複雜,包括小孩生母那邊的情形也需要掌握到,建議是要找律師詳談後擬定策略。
    
    
                         
  • 陳禾原律師
    陳禾原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1/04 13:48
    回覆諮詢(326)、最佳解答(22)、獲得感謝(133)

    您好:參考下列民法的規定,您仍然是有機會爭取監護權的,即使生父不同意,尤其您過去又有照顧的事實,子女本人意願也是如此,不過因為監護權的酌定需要參考很多因素,建議讓律師通盤了解案情後,再為您做完整評估,以下有我的聯絡方式,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
    
    
    民法第 1055-2 條
    父母均不適合行使權利時,法院應依子女之最佳利益並審酌前條各款事項,選定適當之人為子女之監護人,並指定監護之方法、命其父母負擔扶養費用及其方式。
    
    
                         
  • 23d2e157用戶
    發表於 2019/11/04 13:53
    謝謝各位律師的回答 生母部分當初孩子出生沒多久就離婚也放棄監護權了 所以如果我溝通協調成功,我哥哥願意轉移監護權的話,我們能自行去戶政事務所辦理嗎? 還是一樣需要律師陪同下完成呢? 因為我希望取得監護權後,不在與我哥哥有任何瓜葛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