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囑的認證

遺產.繼承.贈與 遺囑 439 次瀏覽
家中目前只有母親跟二兄弟,母親在幾年前立好遺囑,名下財產只有一棟房子,要由弟弟全部繼承,當哥哥的我因已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對遺囑沒有意見。但這幾年弟弟從未盡為人子女的義務,母親多次進出醫院,弟弟從未探視,更不用說分擔扶養的責任了,最近甚至出言恐嚇母親,母親心裏很難過,想要改立遺囑。

請問
一、幾年前母親立的是自書遺囑,想撤銷之前的遺囑,一樣自行書寫撤銷X年X月X日所立之自書遺囑就可以了嗎?遺囑撤銷的寫法有什麼要件要注意的嗎?若想改立遺囑,名下唯一不動產由兄弟各繼承二分之一,是否像這樣撤銷先前所立的遺囑即可?

二、若母親一毛都不想留給弟弟,怕他敗光財產,想改立遺囑把她名下的全部給我,但怕弟弟不信任這封遺囑,想寫好送去法院或公證人處認證,會因為遺囑侵害到弟弟的特留份而被法院或公證單位拒絕嗎?

三、因民法也有說明若弟弟對母親極度不孝,並且母親有表示弟弟不得繼承遺產,弟弟將會喪失繼承權,不受特留份保障,可是遺囑裏又不能違反特留份的規定,否則不被認證,母親應該怎麼表示才好呢?

各位律師建議母親應怎麼做呢?
4248f287用戶 發表於 2022/06/20 23:39

5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2/06/21 00:13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1.後遺囑法律效力即可蓋過前遺囑。
    2.若有侵害特留分部分,遺囑雖然有效但是弟弟後續可能透過訴訟主張扣減。
    3.若要免除繼承資格必須另外提出家事訴訟免除弟弟資格,勝訴確定才可取得效力。
    4.有無訴訟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案例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justice0907739330@yahoo.com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6/21 00:41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立新遺囑時,可以增列條款表明某年某月某日所立之遺囑廢棄。
    2、3建議可由母親立遺囑時「明確」「具體」的表明弟弟對於母親有何有重大之虐待情事,例如臥病在床而未曾探視等(不要只籠統的寫不孝),並載明「其不得繼承」的明示記載。
    以上,供參考。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6/21 09:51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依您的敘述,,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信箱:hengdalawbrandon@gmail.com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6/21 10:24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
    
    1.遺囑若有侵害特留分,未來可能會遭到弟弟提告請求回復他的特留分。
    
    2.要讓弟弟喪失繼承權的話,媽媽最好明白表示,有證人或律師在場見證,會比較有保障。
    
    若有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0979623261進一步諮詢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6/21 15:20
    回覆諮詢(4138)、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建議寫明先前某年月日所書立的字書遺囑廢棄。
    2.若立遺囑人理解有特留分的疑義,公證人律師未必會拒絕。
    3.可使立遺囑人書立喪失繼承權之對象、原因事由等等。
    4.以上事涉專業,建議委請律師、公證人協助為宜。
    3.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