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請問如果陳報遺產清冊,之後又有地下債權人上門討債需要償還嗎

遺產.繼承.贈與 拋棄繼承 649 次瀏覽
我想請問,為什麼陳報完財產清冊之後,之後又出現的地下債權人上門討債也須償還呢? 以下截至網路資訊

如果當時有陳報遺產清冊呢?

如果故事變成當時兒子有在3個月內陳報遺產清冊呢?

因為某A是後來才跑出來的債權人,所以在陳報遺產清冊的整個過程中,兒子根本不知道父親有這筆500萬元的債務,當然遺產清冊裡面不會記載這筆債務(陳報遺產流程詳本文下面說明)。

因為後來某A跳出來討債,因此要還500萬元給他。不過,重點是,後來才跳出來的某B討債300萬元的時候,就只能拿到遺產剩下的100萬元,而不是225萬元!這就是辦陳報遺產清冊最大的好處!
aa40df14用戶 發表於 2022/06/27 18:12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6/27 18:58
    回覆諮詢(19802)、最佳解答(1510)、獲得感謝(5759)

    您好
    1、如果陳報遺產清冊經法院公告並核備後,之後跳出來討債的債務人,就不必償還
    2、因為不確定您詢問的內容是什麼,如果對於辦理限定繼承流程有問題,建議交由律師協助向法院聲請,或者可以加LINE ID:lightkao進一步諮詢
    
    (本平台屬於匿名詢問,本人僅提供一般性、原則性的法律建議,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背書)
    
    
                         
  • 張捷誠律師
    張捷誠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6/27 19:43
    回覆諮詢(57)、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15)

    您好:
              陳報遺產清冊的目的,在於釐清被繼承人生前所積欠債務之情況,以便繼承人清理。但法院公告之核備效果,不會因此使得沒有在法院公告報明債權之催告期限內,沒有申報債權的債權人之債權消滅。而僅是依民法第1162條的規定,該未在期限內申報債權的債權人,只能就剩下的遺產來主張債權而已。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6/28 10:01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請問您的地點在哪裡呢?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信箱:hengdalawbrandon@gmail.com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