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小孩,所以不付贍養費,請問可以嗎

婚姻.監護 撫養費用 1248 次瀏覽
我跟前夫離婚時在離婚協議書上面有清楚寫好:每個月要給多少撫養費以及指定匯款的帳戶,以及小朋友的監護權歸我。
因為我本身是金門人,剛離婚的前幾年都在新北,住的也離前夫家近,每個月會帶小朋友去前夫店裡1、2次,也每個月都要為了贍養費到前夫店裡,低聲下氣討贍養費⋯因為前夫從來不會主動匯款,每個月一定要自己拉下臉皮去要這筆錢。

我只要有一件事情前夫覺得不順他的意,就會說不付贍養費來威脅我,因為他知道我一個人帶小朋友生活不容易,每個月的贍養費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的兒子今年過年後,轉學到金門讀書,由我爸媽照顧,我則留在台灣繼續工作邊照顧女兒,因為疫情嚴重的關係,我兒子暑假沒有回來台灣,我的前夫就說沒看到他的月份就不付贍養費,當月有看到才要付錢,今天跟我說沒看到小孩就不付贍養費。

還有一個重點是,我的前夫曾經因為家暴我兒子,社會局有來介入關心半年左右的紀錄,我兒子也在這樣的陰影下,不太喜歡跟爸爸相處,對爸爸的印象就是只有打人的記憶。

我想請問律師們:

1、我擁有監護權,那我決定小朋友要在金門讀書,我的兒子也很喜歡在金門讀書,聽到要回來跟爸爸一起住幾天,他也表示不願意,請問這樣我前夫可以因為沒有每個月都看到,就當月不付贍養費嗎?

2、我的前夫說比如八月有看到,八月就付錢,沒看到就不付錢,九月有看到,九月才付錢,但我的小朋友在金門讀書,不可能每個月都搭飛機回來台灣給他看,不曉得我的前夫這樣子的說法是成立的嗎?

3、如果他不付贍養費,我該如何收集證據呢?光是Line的文字對話可以嗎?我今天有試過要錄音錄影,但是他一直盯著我的手機看,我很怕他會搶走,只好趕快收起來。

4、另外我們在離婚協議書上面有寫每個月的5號之前必須匯贍養費到指定的帳戶,但是他都拖到月底,而且都是要等到我去找他低聲下氣跟他要錢,他才會擺著一張臭臉數落一番才匯款給我,請問我該怎麼辦?
c35624e2用戶 發表於 2022/08/24 23:56

6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09/23 21:15
    回覆諮詢(19796)、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沒有看到小孩仍然要支付扶養費。
    2、對方可以自行前往探視小孩
    3、通話可以錄音,文字訊息也可以當作證據
    4、只要對方沒支付,可以拿離婚協議書去法院提告聲請支付命令
    5、如果需要協助,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2/08/25 00:15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如果您協議書上有寫明幾期未付視同全部到期,就可以全額一次性聲請支付命令,原則上向債務人住所地法院提出聲請。另外,扶養費是生父母對未成年子女共同的義務,與生父母結婚離婚、監護狀況、有無實際照顧教養、會面交往方式不相牽連。倘有其他疑問或案件細節,可加LINE ID:lawyerc或線上預約諮詢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2/08/25 01:01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是翊宇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林冠宇律師
    我時常辦理與家事相關的案件,對於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您前夫說法不合理,贍養費須按規定給付,如不給付可以提離婚協議書聲請支付命令,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給付。
    
    2.如有對話紀錄對方表示不給付贍養費且實際也未給付就可以當作事證。
    
    3.另外,如未依照規定時間給予探視,對方也有可能向法院聲請重新酌定探視。
    若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您案件的法律方向,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案件的詳細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16
    
    我們的專業您看得見,詳細可以參考【工商時報的獨家專訪報導】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blogs/764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8/25 09:08
    回覆諮詢(4134)、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探視跟扶養費用是兩件事並不畫上等號,對方在未探視的情況下仍須給付扶養費用。
    
    2.line文字及帳戶交易明細可作為對方未給付扶養費的證據。
    
    3.您可向法院提出訴訟請求對方應依協議給付扶養費。而依您所描述情況目前子女在金門,故探視的背景條件較先前已有不同,故對方可能於訴訟中會與您協商探視方式。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8/25 10:07
    回覆諮詢(6982)、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探視與扶養費不能混為一談,未探視仍需負擔扶養費。
    2.line對話紀錄與帳戶交易明細可成為對方未給付扶養費的證據。
    3.本件有無訴訟空間及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8/25 11:14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網: 亨達法律事務所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