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不扶養父親嗎

婚姻.監護 其他 376 次瀏覽
想問 我朋友的爸爸從以前就很自私 做工地領現 做到一個程度(例如存款10萬) 就不去工作了 等到10萬花完才繼續工作 導致家裡過得很克難 因為他爸也不會說什麼時候要去工作 然後朋友上大學那年(朋友晚讀 25歲才入學 因為在那之前他必須去工作養家庭 因為妹妹在讀書)他爸也無預警不上班了  這讓他家完全只剩下妹妹與他打工 當成經濟來源 而且爸爸從前也會打人 酗酒 給人精神折磨(不讓人睡覺一直碎念 製造噪音) 甚至大吵大鬧讓鄰居也報警 以前曾經打過家暴專線的樣子 但警察來關心時他爸爸又會裝乖 然後私下威脅她們不准再報警 雖然多年後他爸爸不會在家暴了 但是仍然會酗酒以及精神折磨
朋友家經濟狀況真的很差 以往他爸媽64歲時有去申請過中低收入戶 但是過不了 原因是因為承辦人員說好手好腳的有工作能力怎麼不去工作? 但是朋友的媽媽有心臟問題時常不舒服無法工作 家裡也沒有存款與房產 只靠妹妹三萬多的收入以及朋友3萬的收入來支撐經濟
請問這種狀況可以不扶養他爸爸嗎? 但他爸今年65歲了 我朋友也都成年了 感覺是脫離不了養他爸
也想請問如果這次在申請不到中低收入戶可以去哪裡尋求幫助呢? 謝謝
cb53c399用戶 發表於 2022/08/31 16:34

5 位律師回答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8/31 18:01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可以向法院聲請減輕撫養義務。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2/09/22 16:12
    回覆諮詢(19806)、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原則上扶養義務是民法規定的,不能不扶養
    2、但可以向法院提出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訴訟,勝訴後,就可以減輕或免除扶養父親
    3、如果需要協助,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cb53c399用戶
    發表於 2022/08/31 18:47
    請問減輕的話可以達成什麼效力嗎? 例如每個月只給他多少錢 他要自己想辦法去吃飯 但是他吃到沒錢一定會在家大吵大鬧該怎麼辦呢(他們都是住一起的) 謝謝律師的回答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2/08/31 20:17
    回覆諮詢(4137)、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可向法院提起訴訟聲請免除或減輕扶養義務。
    2.法院通常是以縣市平均支出金額來算扶養費,若判決是減輕則只需負擔部分比例之金額,若判決免除則完全不用負擔。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9/01 09:56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網: 亨達法律事務所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 胡皓清律師
    胡皓清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9/01 14:37
    回覆諮詢(215)、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25)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是恆星法律事務所所長胡律師。
    您朋友可依民法第1118 - 1條規定向法院提起訴訟聲請免除或減輕扶養義務,此聲請依家事事件法規定,屬於強制調解事件,依雙方於調解時尋求共識。如無共識,可合意請求法院裁定,取得裁定書後,即確定免除扶養義務,若係減輕,則視裁定減輕之比例給付扶養費即可。如有其他需協助之處,可預約至本所開會討論,以便擬定妥適的對策與日後處理的方向。
    
    恆星法律事務所 胡皓清律師
    服務專線:02-77253696 / 0975-652-043
    Line ID:@848xsefj (恆星法律)
    Facebook搜尋:恆星法律事務所
    Instagram:staratlaw (胡皓清律師)
    真誠|專業|堅持到底
    兼顧「情」、「理」、「法」
    您的幸福,我們在乎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