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遺產是房子的問題

遺產.繼承.贈與 遺囑 686 次瀏覽
有看到下面文章:

當美美家人繳清遺產稅後,就會面臨到遺產分配的問題,漮謐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林哲希表示,一般來說,遺產要經過分割,從「公同共有」變成「分別共有」,繼承人才能各自處分遺產,而目前有遺囑分割、協議分割及裁判分割三種方式,當中除了由繼承人向法院提起的裁判分割,其餘兩種均由當事人意願自行分配;以協議分割來說,美美所留下的房子,倘若丈夫和小孩彼此已有共識,三人便可向登記繼關辦理分割,此時房屋產權,就會變成爸爸老王,子女小王、小美各持份1/3。

但林哲希特別說明,雖說遺產分割完畢,每個人已持有房屋產權,但接下來該怎麼分配,才是家庭「不能說的秘密」,尤其是過往常見「傳子不傳女」,便引起不小爭議。舉例來說,當小美因出嫁而搬出家裡,房子只剩爸爸老王、小王居住,此時當爸爸要求小美將持份贈送給小王,倘若小美不肯,就會造成親人間齟齬,甚至走上法庭,衍生出共有物處分的問題。

而根據目前法規,共有物處分可透過兩途徑,一種是依據土地法第34條之1出售時的優先購買權,換句話說,若小美不想將持份送給家人,想賣給外人,就必須在出賣前以書面通知其他共有人,若其他共有人願意購買,則必須在接到通知15天內回覆,如此一來,老王和小王就可用同價格、條件優先購買;第二種則是向法院提起變價分割訴訟。常見做法是將透過法院將房屋拍賣,以現金按比例均分給全體共有人;林哲希指出,第一種方法,由於不必上法院,只需繼承人「喬好」即可,實務上較為常見;至於第二種,因交由法院判定,萬一進入拍賣程序,更是所有外人均能參與,因此除非繼承人意見分岐極大,一般不建議走第二種途徑。

所以兩個小孩 以下簡稱AB兩子
若以優先購買權賣給A子
那B子最少還拿得到特留分的遺產的錢嗎
另外這裡的買賣價格 是指以當時的實價登陸作為基準嗎
cdeeafb8用戶 發表於 2022/10/06 18:23

1 位律師回答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10/07 09:39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本所律師有多起成功案例,可以到臉書(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律師)或官網(亨達法律事務所)瀏覽,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您敘述的事實,仍須全盤了解案情,才能從中給您法律建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免費法律諮詢時間需配合律師安排,本所有權視案件複雜情況決定是否提供免費法律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官網: 亨達法律事務所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祝福您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