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或土地金流的個人應繼分是否有被侵權?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267 次瀏覽
你好~
阿公當初用遺屬屬名中部一塊地及祖厝予父親(老大)三兄弟各1/3,這塊地1/3又劃分1/10給孫子(持分其1/10),然這25年間父親外面有女人也很少回家,前5年間父親因帕生金氏症及癡呆症加上摔倒3次,健康狀況越來越不好,其中時間我與兄長也多次到醫院照顧父親,因此於2020年時2姊建議我們共5姊弟(3個姊姊1兄長)由她把父親中部的土地買下,把買下的錢到時給父親和母親各700萬當養老或醫療費用,以避免父親在世時間被父親外的女人給騙去,我們聽後都贊成,因此到餐廳簽契約,我和父親與我哥都簽名蓋章予我2姊(賣價1400萬),由家人做見證,沒律師見證。

契約簽好後直至2022/4父親過世,2姊一直都沒把價金1400萬拿出,但其中父母生活年間有支援一些生活費和父親的2百萬債務,父親過世後的遺產稅完稅、遺產稅申報書、遺產分割協議書等申報工作都由她處理,她也說因為父親過世須辦理稅務及繼承事項,要我們姊弟把個人的印鑑證明各5份申辦後交給她(有Line討論紀錄),最後結算她給我們家人結算表,裡面內容為她於父親生前所支付的費用和債務(都沒任何收據),扣除後所剩3百多萬,問我們這3百多萬要一半給媽媽,另一半我們子女分,還是全給媽媽,我們基於媽媽年邁及健康考量,因此這3百多萬全給媽媽做生活費,因之前2姊當初一直都沒把價金1400萬拿出來,且父母的銀行帳戶都由她在管,我很不相信她,因此我建議這3百萬應透明公開由大家保管,但她告知我們怕媽媽亂花用避免日後媽媽之後沒錢,因此她依然沒把那3百多萬拿出,她是有個給我和兄長10萬,媽媽50萬,但媽媽的帳戶也由她管理,因媽媽年紀大(84歲)對錢及帳戶進出不了解,媽媽之前的帳戶都由2姊在管,我甚至懷疑她有開通媽媽網銀權限控制金流。

以上~能否請問在這些事件中2姊是否侵犯了我們這些姊弟們的權益,後續我該怎麼做?

1. 土地移轉簽約沒律師或家人見證,這樣土地轉移合規定嗎?

2. 土地移轉後沒把價金拿出來而是先做她個人與父親債權處理(都沒任何收據),這樣合法嗎?

3. 以上是否可要求她因沒拿出價金而歸還土地?或要求她應先把1400萬拿出,做大家應繼分分配後再處理她個人與父親的債務?

4. 或最終真需打官司,打官司會追查她個人金流部分嗎?(因都是她在管媽媽帳戶)

5. 以上土地或土地轉移的1400萬其中一項個人的應繼分是否有被侵權?

以放問題謝謝律師
8664ff5b用戶 發表於 2023/01/12 17:15

1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1/13 00:34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您好, 本件有無訴訟或是協商空間仍要就事證資料釐清無法一概而論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