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辦理任何繼承登記,會怎麼樣嗎

遺產.繼承.贈與 其他 642 次瀏覽
阿公前年9月份過世,繼承人之一有我和姊姊,親戚希望我們能放棄繼承權,並將拋棄繼承之單子寄回去給他們處理,我寄了但姐姐不想寄。因此親戚就無法順利地將所有財產歸之於他一人。後來怎麼處理我也不太清楚,但剛才接到地方法院的電話,說要確定地址並寄新的文件過來。

因此想請問,
1. 如果一直沒有去辦理任何繼承登記(不論是拋棄繼承限定繼承或是其他),想請問會怎麼樣嗎?
2. 能繼承阿公的遺產原本應該是我父親,但因為父親過世,所以就變成我跟我姐姐繼承。因此想請問如果我想去辦理繼承登記,是否也需要姊姊同意的資料才行呢?那如果姐姐就一直不想去處理,有辦法將我們兩個分開來處理嗎?

謝謝!
43ec3208用戶 發表於 2023/01/18 16:01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1/18 16:48
    回覆諮詢(19802)、最佳解答(1510)、獲得感謝(5759)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如果有不動產,沒有辦理登記並繳稅,會處罰罰款
    2、您跟姐姐是分開的,獨立辦理,互不影響
    3、如果有相關問題,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1/18 17:14
    回覆諮詢(4135)、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父親早於阿公過世,故您與姊姊對於阿公的遺產有繼承權,這在阿公過世當下就自然發生繼承之效力。
    2.所謂辦理繼承通常指向地政辦理不動產之繼承登記,若長時間不辦理會有罰鍰發生。
    3.牽涉到法院或許是親戚方對於遺產有提出分割訴訟,若之後有收到法院開庭通知及書狀可與律師諮詢處理方式。
    4.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3/01/18 18:49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如果遺產中有不動產,則依照土地法規定,如未於六個月內登記可能遭處罰鍰。
    2、另外,不辦理繼承實際上並不因此使其他繼承人無法辦理,目前實務上認為申報遺產稅跟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是對全體繼承人有利的行為,因此國稅局與地政機關,都可以接受「個別繼承人」進行申報程序。
    3、而其他繼承人辦理完成後,對於遺產是公同共有,因此多會以妳為被告之一,提起分割遺產的訴訟。
    4、你與姐姐都是個別的繼承人,因此各自辦理,不相影響。
    
    以上,建議對於遺產繼承仍積極處理較為妥適,如不願與其他繼承人交集或面對,可委由律師協助出庭或協商。本所處理過許多繼承事件,如需諮詢詳談,可加LINE預約。
    
    LINE:0963702995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