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協議書

婚姻.監護 其他 612 次瀏覽
1、如因外遇要分居,可以寫分居協議書然後找證人嗎,是否有法律效益?
2、簽協議書本人跟證人需要當面簽字嗎,因距離遠也不想碰面,可以各自簽名寄給對方嗎
89abe9e7用戶 發表於 2023/01/26 17:54

5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3/01/26 18:26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只要夫妻雙方出於自願,經協商後同意簽署,原則上就是有效,有無證人的差異,則是在於將來萬一對於協議的真實性有爭執時,有證人可以作證。
    2、但關於協議內容,需注意不可違反公共秩序善良風俗以及牴觸其他相關法律條文。
    3、此外,需提醒您,分居協議書在我國法僅能證明雙方分居的事實,但並非法定離婚依據。
    4、用郵寄的亦可,只需要對方有真實簽名即可。
    5、具體的協議設計或是條款內容,建議可委由律師協助撰寫,以達您所希望的保障與效果,也避免因不知法律而不慎簽署不利條款。
    
    以上,供參考。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1/26 18:20
    回覆諮詢(19764)、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
    1、有法律效力,證人可有可無
    2、本人不一定要見面,可以用寄信的,但證人必須親自見聞,否則可能被質疑證人的身份
    3、但您要注意,簽署協議書後,可能因此喪失可以向外遇的配偶,提告求償與離婚的機會
    4、建議可以交由律師審閱協議書的內容,本律師擅長處理此類案件,經驗豐富,如果需要協助,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89abe9e7用戶
    發表於 2023/01/26 18:38
    若不離婚,簽署這份分居協議的話,是對方外遇他可以提離婚嗎 所以也可以不用證人簽嗎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1/26 19:37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除法定離婚事由外,對方可能能主張的離婚事由只有民法1052條第2項,也就是:婚姻重大破綻而無法維持。但對方若要以此提起離婚,需除需證明婚姻已有重大破綻外,更重要的是,依現行實務見解,還需要釐清婚姻破綻到底是哪一方導致,只有無責任或責任較小的一方才可提離婚。因此,如果是對方外遇,在沒有其他事由的情況下,縱使提起離婚,法院也會不准。但具體案件中可能會有許多不同的攻防,都還需個案應對。
    2、證人對於分居協議,並非必要。
    
    以上,供參考。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1/26 23:41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分居協議未必要證人簽署始生效力,證人主要是雙方將來對分居協議產生爭議時作為證明雙方真意之用。
    2.原則上若婚姻破綻的產生僅發生在對方外遇這項事由上時,依民法1052條之規定,法院可能認為對方該負擔婚姻破綻主要責任而不准許離婚。惟實際攻防上對方經常會提出外遇以外雙方已無法維繫婚姻之其餘理由爭取法院認同,若有潛在訴訟可能,建議可與律師完整諮詢確認。
    
    
                         
  • 89abe9e7用戶
    發表於 2023/01/26 23:44
    那在上面約定撫養費,對方不付的時候可以做為申請扶養費支付命令嗎? 如果沒有證人簽署可以申請支付命令嗎?還是沒有影響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1/26 23:50
    回覆諮詢(19764)、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
    1、可以作為請求扶養費的證據,拿來聲請支付命令
    2、有沒有證人簽署不影響
    3、如果有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