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監護權與扶養問題

婚姻.監護 子女監護 415 次瀏覽
老公和前任女友未婚生下一女(目前4歲快5歲)我和老公已結婚1年多,從以前到我結婚到現在都是平日我們在照顧,假日她媽媽帶回去。
孩子並未上幼稚園,曾到戶政事務所查看,由母親行使監護權等權利義務。
因為孩子上課的事跟她媽媽講過好幾次。但因她說監護權給我們或是上課就沒有育兒津貼領。所以堅決不給上課及監護權⋯
於是我和老公決定從現在起不管監護權的事,上課也給她們自己去處理。我們只盡平常照顧孩子的責任⋯
但顧慮到以後上課,我們打算讓孩子平日回去她媽媽那邊,而假日在我們這邊。(但家裡兩老可能會想照顧)
但我們擔心到時候她會要求把監護權給我們,我們可以拒絕嗎?
如果拒絕會怎麼樣嗎?
6041439a用戶 發表於 2023/02/03 23:01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2/04 00:58
    回覆諮詢(19820)、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3)

    您好
    1、監護權不是說讓就可以讓的權利,您可以拒絕,並沒有義務要照顧
    2、如果是由您先生在照顧,擔任主要照顧者,可以要求女方按月支付扶養費。即使對方不給,也可以向法院提告命對方支付
    3、本律師處理過不少類似的案件,如果有其他問題,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本平台屬於匿名詢問,本人僅提供一般性、原則性的法律建議,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背書)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2/04 14:19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監護權的轉移,只要您與先生拒絕即可,不過對方可能會向法院提起改定監護權訴訟。
    從您的說明,先生可以向對方提起給付扶養費訴訟。
    本件有無訴訟空間及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58707464
    line:1129tonycheng
    mail:mybirthdayis1129@gmail.com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2/04 15:00
    回覆諮詢(4138)、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可以拒絕對方要把孩子監護權給您先生的要求,而拒絕後對方可能會提訴訟請法院來判斷有沒有改定監護權的必要,您先生也可於法院程序中提出答辯。法院主要會由孩子的意願、生活狀況、生活型態等等因素來判斷雙方照顧之利與弊。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