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算偽造文書嗎?

刑事犯罪 其他 620 次瀏覽
A和我買東西,說之後給我錢,但後來都沒有下文。
但我們的line對話紀錄,有我和他討這筆錢的紀錄,他也回:「跟你買的黃金,我先拿去還別人錢」等語。
後來我申請支付命令,自己做了一份假的借據蓋章,加上我和A的對話紀錄截圖。
請問,A確實欠我錢,但我做假的借據蓋他名字的章,是否構成偽造文書或詐欺?
af9c36fe用戶 發表於 2023/02/21 21:33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2/21 23:03
    回覆諮詢(19840)、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您好
    1、構成偽造文書罪,即使欠您錢,也不能偽造假的借據甚至蓋對方印章。
    2、您的行為可能將單純的民事債務糾紛,轉化成刑事犯罪,而需承擔相關責任,且因為您聲請支付命令,相關違法證據已經提供給法院
    3、建議考慮與債務人和解,或者與律師諮詢是否有自首的空間或必要性
    4、如果需要協助,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董書岳律師
    董書岳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2/22 08:07
    回覆諮詢(357)、最佳解答(6)、獲得感謝(66)

    1.已經構成偽造文書。
    2.但若您可取得對方授權,仍有談判空間。
    3.有需要協助,歡迎來電預約諮詢。
    
    (此為通盤性概念,並非最終訴訟策略)
    (歡迎蒐藏本律師法律圈,中彰投在地執業律師)
    
    董書岳律師
    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
    04-23726102
    臺中市西區五權路1-67號9樓之1
    
    
                         
  • 楊俊鑫律師
    楊俊鑫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4/02/13 13:48
    回覆諮詢(590)、最佳解答(16)、獲得感謝(67)

    本所刑事案件勝訴365件,楊俊鑫律師預約諮詢電話0928967948;LINE:lawyer660129, 歡迎加line討論。
    一、這個涉嫌偽造文書。
    二、我摘要一則最高法院判例供你參考:「又按刑法第210條所謂偽造私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祇須偽造時足以發生損害為已足,至真正名義人之事後追認,與其已成立之罪名,並無影響,【被告既冒用上訴人名義,寫立借據私自押款】,則該上訴人對於債權人方面,形式上即負有償還責任,是被告偽造借據之際,已足發生損害,極為顯然,雖上訴人事後對之表示追認,與被告所犯【行使偽造私文書罪】之成立,毫無關係,自不能據為免罪之主張(最高法院25年上字第2123號判例意旨參照)。」
    三、如果對方已經提告,則建議你先約時間諮詢,準備好再去警局或地檢署製作筆錄。
    四、你不會找桌球教練教你打棒球,遇刑事案件建議委任刑事律師協助你處理。
    本所刑事案件勝訴365件,楊俊鑫律師預約諮詢電話0928967948;LINE:lawyer660129, 歡迎加line討論。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