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父八年未付撫養費如何向法院聲請生父支付撫養費

婚姻.監護 撫養費用 418 次瀏覽
律師們好

請問孩子目前九歲,小孩在五個月大的時候已經離婚,小孩歸我照顧扶養,當時男方放棄監護權,
也沒有探視小孩直到現在,也沒有給予撫養費。
期間有詢問他兩次要不要探視孩子,他拒絕,其餘都完全沒聯絡。

1.請問我現在可以向法院聲請生父支付撫養費嗎?
2.再來可以這八九年的一併可以要到嗎?
3.若他因不高興反過來跟我爭小孩 他變成主要照顧者 會是有可能判給他的的嗎?
4fefed99用戶 發表於 2023/02/27 20:07

4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2/27 20:47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可以主張不當得利要求返還。
    2、如果雙方先前並無約定定期給付(例如:每個月給付一次扶養費),仍應適用不當得利請求權的15年時效。
    3、對方可以向法官聲請變更主要照顧者(但法院准不准又是另一回事),依照您所描述,小孩長年都是您獨立照顧,對方更未盡扶養義務,以子女最佳利益來說,法院多半不會改判給他。
    
    4、具體的訴訟上主張,需檢視相關證據資料與背景事實後評估,建議可攜帶相關事證與本所約詢,以利評估後續。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2/27 21:28
    回覆諮詢(19806)、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您好
    1、可以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主張不當得利要求返還您代墊的扶養費
    2、可以,15年內都可以要求
    3、不會,因為您長期擔任小孩的主要照顧者,要更改為男方並非容易
    4、本律師擅長處理監護權、扶養費,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2/27 22:44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1.您可以向法院聲請生父支付扶養費。生父雖然已經放棄了監護權,但他仍然有支付扶養費的法律責任。您可以向家事法院提出聲請。
    
    2.扶養費的訴訟時效為若無特別約定為15年,也就是說,您可以向法院要求生父支付從申請日起15年內應支付的撫養費。
    
    3..如果生父提出要求扶養孩子的申请,法院将会依照兒童最佳利益原則,綜合考慮孩子的生活情況、成長需要、照顧能力等因素,作出適當的裁決。如果法院認為生父比您更有能力照顧孩子,可能會判給他監護權,但即便如此對方也依然有權主張對子女"探視權"。建議您在孩子的福祉和最佳利益為出發點,與生父協商解決糾紛,如果無法協商,可以向法院提出訴訟,由法院依法裁判。
    4.至於有無訴訟答辯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例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董書岳律師
    董書岳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3/01 11:16
    回覆諮詢(357)、最佳解答(6)、獲得感謝(66)

    1.您所謂的「放棄」監護權,只是未成年子女監護扶養權利義務行使的俗稱而已,跟扶養費無關。
    2.需要由訴訟請求返還不當得利(8-9年來代墊扶養費),以及請求將來給付扶養費。
    3.對方若爭取主要照顧者,您亦可答辯對方根本無能力擔任,並非其爭取就會成立。
    4.若有需要,歡迎來電本所預約諮詢,本律師處理眾多家事案件可供您參考。
    
    (此為通盤性概念,並非最終訴訟策略)
    (歡迎蒐藏本律師法律圈,中彰投在地執業律師)
    
    董書岳律師
    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
    04-23726102
    臺中市西區五權路1-67號9樓之1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