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聯絡的親屬過世多年近期得知繼承權 想辦理向法院陳報遺產清冊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1271 次瀏覽
律師您們好,我想請教關於辦理限定繼承的事情
爸爸的父親過世隔了6年,因為我從小到大跟爸爸那邊毫無聯繫,後來才知道他父親過世,不知目前還可以跟法院辦陳報遺產清冊嗎

現在可能卡在知情3個月內申請,和申請文件中辦理除户證明需要死亡證明書的部分。
但不知道怎麼證明知情的那刻😥,在111年12月外公跟我爸有跟我借身份證,有用我的名義去查遺產清冊,不知能否當知情的時間,請問如果超過3個月還可以延期陳報嗎?在網路上看到有文章說可以(依據民法第1156條的第2項),也有些人說不行。

目前我所知道的事情:
我的爸媽在我還沒生出來的時候離婚,之前也一直跟爸爸沒有聯繫,我目前20歲,最近我爸跟我外公說我爸他父親之前過世,好像在台北有土地分割可能有不少財產(但其實算他父親的親戚留下來的),外公跟我爸在去年12月多去國稅局查我爸他父親的財產清單,好像只有一些些財產,然後一點信用卡債。

而我跟我爸爸還有他們家不熟,也不知道他父親之前在外面有無查不到的私下欠債,所以怕之後會不會有債權人出沒,我爸他父親好像在6年前過世,而我爸以及他們親戚在當時都已拋棄繼承,我先前有改過名字,因此當時他們當時沒有通知到我,現在繼承人好像剩我跟我爸的另一個女兒(有一封寄到我爸家,關於土地分割共有物訴訟的信上寫的)。

我爸他父親已死亡多年,這陣子才知道繼承的事,目前我手上也沒有被繼承人的證明文件╥﹏╥(希望有辦法申請),我只是他無緣的孫子,想拋棄或辦理限定繼承。

十分感謝您們。
2ad30065用戶 發表於 2023/02/28 14:28

3 位律師回答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3/03/01 09:30
    回覆諮詢(1922)、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29)

    您好:
    1.若您打算拋棄繼承,建議您先向法院聲請,後續再向法院確認需補正的內容,避免超過3個月無法辦理拋棄繼承。
    2.若有其他問題,可再與我聯絡諮詢。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3/01 10:41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您好:
    1.陳報遺產清冊的3個月時間,僅是訓示規定。縱使超過3個月才陳報,法院也不會駁回。
    2.只要是直系血親(例如:祖孫關係)都可以直接向任一戶政機關申請除戶謄本。
    3.本件其他細節可來電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9429420
    
    line:0909429420
    
    mail:ladyluckysmilefor@gmail.com
    
    
                         
  • 董書岳律師
    董書岳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3/01 10:55
    回覆諮詢(357)、最佳解答(6)、獲得感謝(66)

    1.限定繼承並無庸您聲請,修法多年現今已無父債子償問題。
    2.您若要拋棄繼承,有需要可來電本所預約諮詢。
    
    (此為通盤性概念,並非最終訴訟策略)
    (歡迎蒐藏本律師法律圈,中彰投在地執業律師)
    
    董書岳律師
    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
    04-23726102
    臺中市西區五權路1-67號9樓之1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