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晶片歸屬問題

其他 其他 787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朋友與前男友交往時兩方同居,男方出錢購買一隻狗,但因男方沒帶身分證,故把晶片名字登記於朋友名下。

兩方分手後,男方強行將狗帶走,朋友多次要不回來,故提起侵佔告訴。

法庭上雙方各執一詞,朋友說男方有贈與,但男方堅持否認,最後朋友敗訴⋯因不符合刑法侵佔要件。

問題:
1. 是否花錢購買能提出購買證明的監護權就能歸你,不管有沒有掛名在晶片上。

2. 如果提起民事訴訟有辦法把狗要回來嗎⋯

謝謝!
e8b40c7b用戶 發表於 2023/03/10 08:37

3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3/10 09:32
    回覆諮詢(6984)、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原則上,視寵物為何人出資購買,至於因男方沒帶身分證,晶片登記於您朋友名下,是屬借名登記。對方可向您請求終止借名登記契約。
    2.曾有法院判決指出,寵物登記證上所載飼主姓名主要係主管機關為行政上監督飼主之依據,非必然即為該寵物之實際所有權人,寵物所有權之歸屬無從逕以寵物晶片或登記資料予以判斷。
    3.朋友說男方有贈與,在男方否認贈與時,若您朋友無法提出贈與證明,則難以討回。
    4.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9429420
    
    line:0909429420
    
    mail:ladyluckysmilefor@gmail.com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3/10 10:36
    回覆諮詢(19838)、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處理過非常多類似的案件
    1、晶片登記給誰不代表就是所有權人
    2、因此,您朋友應該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對方歸還寵物,並不是刑事犯罪,而是民事糾紛
    3、購買證明確實是有利的證據
    4、本律師處理過類似的案件,可以請您朋友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尋求協助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3/10 17:53
    回覆諮詢(4141)、最佳解答(165)、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關於寵物的所有權歸屬在法院的見解上晶片登記僅能做為參考之一,重點仍要回歸法律上是出於何種行為取得所有權。
    
    2.若是男方購買確實可能會被認為男方所有,但因是情侶生活關係密切其中是否有何約定或法律行為導致您朋友已取得所有權可再進一步釐清。
    
    3.以上回答供您參考,事務所有類似案件承辦經驗,可來電預約諮詢時間。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