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繼承問題

遺產.繼承.贈與 遺囑 395 次瀏覽
你好,因為家裡有三個小孩,媽媽自己有房產,已離婚,但老大長年在國外,對家裡不管不顧,做得很絕,老三是身心障礙,媽媽覺得不公平,想單純把房產留給老二跟老三,如果立遺囑,可以讓老大沒有繼承權嗎?因為有看到新聞說,也是有人回來做提告要回繼承權,想問該怎麼做?謝謝!
ef52eb83用戶 發表於 2023/03/23 17:30

4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3/03/23 17:53
    回覆諮詢(842)、最佳解答(53)、獲得感謝(249)

    您好:
    1、可在遺囑中加入一般俗稱的「不孝條款」表明老大喪失繼承權,透過合法且有效的遺囑,可以使對方喪失繼承權。但該不孝條款有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對方確實在將來可能會爭執該條款的效力,因此建議除了遺囑上記載外,還能有些輔助的證據保存。
    2、除了遺囑以外,也可以在生前就先為移轉,例如配合免稅額度的逐年移轉,使該房產在將來不成為遺產的一部分。
    3、具體的相關配套與方式,尚須瞭解財產狀況與人物背景關係,方能量身評估。建議與本所約時間諮詢,以利完整分析。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 黃國政律師
    黃國政律師
    達人級 發表於 2023/03/23 17:54
    回覆諮詢(1868)、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174)

    我處理這類案件經驗豐富,請不要輕忽我們這件案子的後續發展!
    ...所有證據務必要切實蒐集、保存!
    不過,進一步的具體事實還必須有更多瞭解,這也牽涉到蒐證方向以及舉證責任分配的進一步討論…
    (具體案情,加入LINE之後討論 
    LINE ID:a121218
    電話:0983-016-238
    強烈建議您諮詢專業律師意見!
    台大法律系學士,留美法學碩士,法律素養紮實、社會歷練豐富,口條清晰,能將艱澀專業法律問題以簡易方式解說!態度真誠懇切、平易近人。
    目前,我對於我們這件案子的具體事實所知有限;希望可以從您的回覆而了解更多具體事實內容!希望與您聯絡!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3/03/23 17:56
    回覆諮詢(19555)、最佳解答(1501)、獲得感謝(5710)

    您好
    1、可以立遺囑剝奪繼承權,但證明上有困難,沒有扶養並不代表就喪失繼承權。而且透過遺囑,後代子孫更容易產生糾紛。
    2、建議生前就辦理贈與或買賣進行過戶,也可以避免將來對方回國提告的風險
    3、本律師擅長處理遺產繼承分配等問題,如果不知道怎麼做,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3/23 18:40
    回覆諮詢(410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1)

    您好:
    
    透過遺囑日後可能會面對特留分及是否符合喪失繼承權事由等法律上的挑戰。若要避免遺產糾紛,可考慮於生前便以逐步贈與之方式處理。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