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車禍對方全責,對方疑似欺詐保險公司

車禍事故 損害賠償 906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2022/10
(刑法告訴期為半年,民事請求權時效為兩年)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我方膝蓋韌帶受傷(已驗傷),對方擦挫傷(不知是否驗傷)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有報警,無破壞,有行車記錄器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強制責任險不賠駕駛,只賠乘客跟對方駕駛或其他第三人)
 對方僅有強制險,我方有強制險、超額險等


五、事實經過: (請說明過程、路權、雙方行駛道路大小、有無路口、號誌、車速、控告情況、有無證  人、車輛撞擊點、是否變換車道、車輛停止的話停車位置為何)
現場為三縣道之單行道,於一個T字路口,雙方同車道(最外側車道),我方大型重機(›550cc立方公分)直行,對方普通重機(‹250cc)於外側顯示左轉方向燈,我方認為對方要靠左,於是從對方右側超車,不料對方在顯示左轉方向燈的情況下又偏,我方因準備超車已加速,故煞車不及,撞上對方車尾,我方向左倒車,防倒球、方向燈、後視鏡、護弓及大燈損壞,對方向右倒車,右側車殼、牌照架損壞。

六、問題:我方於11/14拿到初判表,上顯示對方全責,我方保險公司與對方聯絡,對方表示不服判定,要申請車禍鑑定,到現在為止,已經超過4個月,網上資料顯示,車禍鑑定正常為兩個月,最久不得超過四個月,我方現在懷疑對方欺詐,並無申請鑑定。

1.針對對方欺詐一事,是否可提告?罪名是欺詐嗎?
2.發生車禍後對方對我方不聞不問,我想提告「過失傷害」,請問這樣會成立嗎?
3.發生車禍後我方行動不便,能否提起「精神賠償」?
233d73b4用戶 發表於 2023/04/13 14:58

3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3/04/13 15:18
    回覆諮詢(19805)、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0)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我處理過不少車禍案件,經驗十分豐富
    1、對方不構成詐騙,車禍鑑定本來就沒有準確日期,即使沒有去申請鑑定,也不是詐騙。
    2、另外,初判表並不會顯是肇事責任歸屬,還是要以車鑑會鑑定意見為準。
    3、對方很有可能目的是要拖超過半年,您可以盡快提出過失傷害罪。不聞不問也是很正常的,所以我方須主動出擊而非被動等待
    4、只要有受傷,就有權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對方支付精神賠償金
    5、本律師經常處理車禍案件,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尋求協助
    
    (本平台屬於匿名詢問,本人僅提供一般性、原則性的法律建議,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背書)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4/13 15:11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是翊宇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林冠宇律師,
    我時常辦理與車禍相關的案件,對於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求償部分,車輛損失、醫藥費用、照護費用與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精神慰撫金、勞動能力減損等,都是有權能請求的部分,至於賠償金額仍需要更多案件細節才能判斷,無法直接給出確切數字。
    
    2.受傷造成的勞動能力減損以及影響工作的部分,需要請醫生開立診斷書證明。可以先提起「刑事過失傷害」的告訴,並在起訴後明確的向法官表明我方有調解的意願,這樣可以先達到以刑事向對方施加壓力的效果,並且,同時也能向對方附帶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賠償。
    
    3.特別要注意的是,提起刑事過失傷害告訴的期限只有6個月,所以對方有可能就是想拖到期限過去。另外,從您的敘述來看,對方的行為還不到成立詐欺罪的地步,但對方不聞不問的態度,您事後可以在調解庭或偵查庭提出。
    
    4.為了避免在繁雜的程序中因為「不熟悉法律」或「忙中有錯」,讓對方可以翻臉不認帳或惡意壓價,進而導致「啞巴吃黃蓮」的結果。建議還是先與律師諮詢討論後續程序及訴訟策略,給予自身案件方向,才不至於一直處在氣憤又徬徨無助的狀況。這方面我們律所有豐富的實務經驗,可以為您做出通盤性的考量,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底下是我們過往的處理經驗以及總結文章,您可以參考看看,也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案件的詳細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625
    
    這裡是我們過往所處理過的相似案例【車禍案件處理】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posts/362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4/13 18:55
    回覆諮詢(4137)、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詐欺是財產犯罪,而即使未按照所述申請車禍鑑定也不會造成您或保險公司的財產損失,所以不會構成詐欺。
    
    2.您有受傷且對方有過失而肇事的話,對方便應該負擔過失傷害的刑事責任,且除刑事責任外,也應對車禍造成您的損失給予民事賠償。
    
    3.您有受傷的話可請求對方給付精神慰撫金。
    
    4.以上供您參考。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