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失致死相關

刑事犯罪 其他 192 次瀏覽
家人的小孩交由保母照顧卻於日前在保母家死亡,有到警局做筆錄並打算提告。
案件已由檢察官解剖相驗,確切死因報告於1個月後才能知道。
以下問題想詢問:
(1)等待相驗報告這段期間,由於案件尚未起訴,家人是否可提告,該如何做?
      ※等刑事成立再附帶民事賠償訴訟?是否不必等到刑事成立就可以對保姆提出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 裁判費為?
(2)家人怕保母等待報告這段期間會脫產,是否能聲請假扣押?
(3)開偵查庭需要請律師陪同嗎?開偵查庭是不是家人不能陪同呢?
(4)這種情況家人目前需要如何處理比較有利?等檢方起訴或者?
b0bad21a用戶 發表於 2023/05/16 16:12

2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3/05/16 22:20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如您所提到的「提告」是指民事求償的部分,則不用等到刑事起訴,可以獨立的提起民事訴訟。如果提起附帶民事訴訟,則是須待刑事程序中,檢察官「起訴後」提起。此外,如果以附帶民事訴訟方式求償,原則上不用繳裁判費。
    
    2、如擔心對方脫產,可先以書狀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其名下之財產。
    
    3、偵查庭建議委請律師擔任告訴代理人,較能說明背景事實及所涉法律上爭議,同時使家屬這邊能理解目前的程序狀況或檢察官甚至對方所傳達表示之相關法律意見。另外,一般情況下,基於偵查不公開的限制,非經傳喚的家人是不能於偵查中在場的。
    
    4、個案情況如何較為有利,必須先瞭解事件經過以及相關證據資料,方能完整評估後分析訴訟策略。建議可攜帶相關事證,與本所約時間諮詢,以利評估後續,維護您的權益。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5/18 20:30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小孩的法定代理人必須先確立告訴意旨,最好以書狀為之;偵查庭由律師陪同,確保證據足以起訴;被害人遺屬可於兩年內申請犯保補償及民事訴訟。如檢察官兩年內有起訴,則可提起附帶民事起訴,這樣可免於繳納裁判費。如有其他疑問可加LINE ID: lawyerc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