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削手術臉部凹陷

醫療事故 醫療糾紛 294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於去年9月進行下削手術,術後傷口癒合消腫後發現左側下頷骨明顯凹了一塊,持刀醫生說可用填補脂肪的方式填補,但考慮到這不是個一勞永逸的方式且可能會脂肪纖維化導致其它問題發生,於是和醫生溝通討論好決定使用補骨水泥的方式,第二次手術於今年2月底完成,但術後一週拆臉部膠帶其實就感受到還是一樣凹凹 預約了5/19回診看,給執刀醫生看過之後,他還是一直問我要不要補點脂肪就好跟一直詢問我 真的沒有覺得有一點改善(中間沒有用任何儀器設備幫我確認)於是我跟醫生、諮詢師說 等等我會自費去歐登做頭顱影像攝影,醫生也回答我到時候檔案出來再傳給他們看,到時候會視訊再跟我討論做說明⋯(後來當然醫生根本沒有視訊和我討論⋯)
歐登拍好片子 我有去另一家醫美做諮詢,一方面想暸解左側下頷重建費用,一方面也想知道骨水泥補在哪?結果另一家醫美醫生看了CT後只回答我「他有沒有幫你補骨水泥我不知道,但骨水泥是有密度的,在這上面我看不到」
所以我後來又詢問諮詢師,想讓她指出補骨水泥的位置在哪,但諮詢師只一直回答我 她也沒看過補骨水泥拍CT的樣子,請她問詢問醫生後再回覆我,後來得到的回覆:再補一次骨水泥。後面因為諮詢師都不讀不回 所以文字上我有些情緒了,資詢師才又改口說醫生這次不收任何費用,要用3D列印的方式幫我修復,但因為我後來已經對醫生沒有信心了,每一次動刀就是要請好多天假 照顧口腔傷口飲食生活上很多的不便,且每開一次傷口疤痕處就會更加的不舒服,所以我真的很不想再給同一個醫生執刀~從6/22咨詢師已讀不回消極處理到現在⋯
我也怕給第二家醫美評估,可能不太中立,於是於今日7/7長庚整形外科做諮詢,醫生也是回答我目前ct上是沒有看到補水泥骨的痕跡(但也有告知我必須拿到手術前的ct他才能幫我分析,也有明確的告知我如果是法律相關的糾紛,他是不會幫忙開立證明的)



問題:1.下頷骨凹陷已不是個人審美觀的問題了,有利勝訴嗎?
2.我該先怎麼做?先寫存證信函嗎?
3.醫療過失刑事責任是不是從我第二次手術日起開始算的6個月內要提出告訴?
1d32607a用戶 發表於 2023/07/07 23:37

2 位律師回答

  • 陳瑀律師
    陳瑀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3/07/08 00:21
    回覆諮詢(172)、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47)

    您好,
    
    1. 應視您當初跟該為手術之醫師討論欲達成的樣貌、或是標準,若其手術造成原本沒有凹陷之處有凹陷問題、或是不符您當初要求的樣貌,則其應有民事瑕疵責任,甚至加害給付的問題,至於是否有過失傷害的刑事責任,應再視整體個案事實及資料而定。
    
    2.另外其答應進行補骨水泥手術卻沒依約補上、或是疏忽未補上,造成您無謂的多開一次手術,則有民事債務不履行的問題,視個案情形或許亦有刑事詐欺、過失傷害的問題。
    
    3. 建議先保存證據,包含向診所調閱所有病歷、至其他醫院開立診斷證明、調閱診所拍攝之術前術後照片、擷取與咨詢師間的所有對話紀錄等,再看您希望仍由原醫師處理還是改由其他醫師處理,可以存證信函方式要求其限期協助改善、或是要求其賠償;刑事部分可以報警提告。
    
    4.保險起見,手術後六個月內應提起刑事告訴(但若是尚需其他檢測才得發現手術問題,則有可能可以自檢測後起算六個月)
    
    本律師擅長醫療相關案件,亦有配合的專業醫療顧問,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line: @lawyeryu
    進行即時線上諮詢。(請記得加@,此帳號均由本律師親自回覆)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7/08 01:56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依您所描述,整體過程大概可以分成幾個階段:
    (1)去年9月第一次手術,消腫後發現左側下頷骨明顯凹了一塊。
    →這部分可能涉及到醫療過失(民事上侵權行為損害賠償或債務不履行),以及刑法上過失致傷。
    (2)第二次手術約定以補骨水泥方式調整:但依照您另外諮詢的醫美診所以及長庚整形外科,對方似乎未依約履行,這部分可能會涉及詐欺與過失致傷,民事上則有同有債務不履行與侵權行為問題。
    (3)上開(1)與(2)之求償或提告,必須檢視相關事證,包括這兩次手術的契約,以及完整的醫療紀錄,同上列律師先進所述,證據尤其重要,請務必向診所調閱所有完整的病歷資料包括手術紀錄,以及所有對話紀錄。
    (4)保全證據後,可向對方以律師函存證信函方式要求賠償或表示如何處理後續。
    (5)如對方置之不理,或意圖拖延,也建議在術後6月內先予提起刑事告訴,以避免逾越告訴期間。
    
    以上,供參考,具體案件評估尚須檢視相關事證與更清楚的瞭解事件經過後方能分析,建議可攜帶相關事證與本所約時間諮詢,以利評估後續,維護您的權益。
    
    預約可加LINE:0963702995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