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未子嗣想把遺產指定給非繼承人的名下

遺產.繼承.贈與 遺囑 189 次瀏覽
因阿姨未婚單身但想把遺產提早分配給舅舅的小孩以及妹妹的小孩
那麼是否可以私下立遺囑
還是需要準備何者文件?
6c9732f5用戶 發表於 2023/09/05 00:08

4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9/05 00:21
    回覆諮詢(19832)、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您好
    1、如果提早分配可以生前贈與,不用立遺囑
    2、遺囑需要符合法定要件,如果需要協助,可以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
    
    本律師為私人line帳號,而不是其他律師採用的Line @官方帳號,可以確定一定是跟律師本人聯絡與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9/05 09:11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1.若要立遺囑將遺產分配給非繼承人之人,則屬於遺贈,但是法律還是有保障繼承人之特留分,將來繼承人還是可以要求特留分。
    2.法規有規定遺囑的要件,建議可以準備權狀、其他財產證明文件..等委由律師撰寫,以確保遺囑有效。
    3.若需要協助,您可持相關資料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代撰遺囑經驗可供台端參考。
    
    事務所:鴻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978-111-050
    LINE:0978-111-050(如有疑問,請以電話或加LINE聯繫)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9/05 09:48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財產權人有權在生前做有效的財產移轉,不需立遺囑。如果是想保留財產直至生後,則需要立遺囑,遺囑有分自書、代筆、公證等數種方式,各有其法定要件,建議由律師與立遺囑人詳談協助撰寫內容以確保遺囑真意表達及形式上的有效性。如有其他疑問可加LINE ID: lawyerc諮詢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9/05 11:14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家(遺囑):
    您好,我是翊宇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林冠宇律師,
    我時常處理相關的情形,對於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可以用遺囑分配財產,遺囑有自書、公證、代筆、密封等方式,但預立遺囑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與法定要件,很可能一個細節沒處理好就會影響到遺囑的效力。另外,用遺囑分配財產也還會遇到特留分的問題。
    
    2.若是想要提前分配財產,可以直接在生前做移轉,這部分可以多方比較一下生前、生後移轉各自的程序、稅金等差異,要是擔心財產全部移轉出去會對自己不利,也能部份生前移轉,部份用遺囑分配,或是用附負擔的贈與也可以。
    
    3.不論是要預立遺囑或生前移轉,都會有許多需要注意的部份,如果怕後續處理中會因為「不熟悉法律」或「忙中有錯」,導致遺囑效力有問題或是需要繳納更多稅金甚至是沒人照顧等更大的麻煩,會比較建議先跟律師諮詢詳細討論後,再幫您評估並提供最適合您的處理方式。
    
    若您想了解更多關於訂立遺囑的法律方向,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詳細的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625
    
    我們的專業您看得見,詳細可以參考事務所的文章
    【遺囑公證有效嗎?怎麼寫才會有法律效力?】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