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繼承之問題

遺產.繼承.贈與 其他 473 次瀏覽
事實經過:
爺爺目前已過世,奶奶還在世,我爺爺的子女:兩個兒子、一個女兒,我爸爸已經過世,目前僅剩伯父與姑姑二人子女,爺爺名下遺產僅剩下一塊農地,以及一些存款(未知數),因現在奶奶屬於行動不便都須坐輪椅有人照護(帕金森氏症),伯父與奶奶同住,我和姑姑皆無與他們住在同一屋簷下,大伯與姑姑討論出爺爺遺產分配,想把爺爺所留存款與農地都過戶到我奶奶名下,原因是因打算請看護來照護奶奶,所以需要用錢,農地方面因奶奶名下需有農地,農保才能繼續有保障,但由於奶奶都已行動不便無法自理,等於這些錢與土地方面等東西會交由伯父管理。

問題:
問題1: 請問遺產該如何分配才為適當,因也有考量到遺產稅問題,如何分配較能減輕稅捐的問題。

問題2: 把剩餘存款留給奶奶使用是沒有問題,但問題怕因是伯父管理奶奶存摺,基於防人之心不可無之下,怕被伯父一家盜用私用濫用導致爭議,應該如何運用這筆款項好讓我奶奶生活有保障,也不會讓伯父一家亂用款項。

問題3: 爺爺目前剛過世,名下遺產清單是否到國稅局查詢即可。如果要提領遺產存款與過戶土地,是不是伯父,姑姑,奶奶與我,都需要到場簽名才可進行。

問題4: 若將農地過戶到奶奶名下,怕伯父亂搞,導致奶奶私自將農地過戶給伯父,請問有甚麼方法較可避免。

問題5: 請問是當下繼承農地就要課徵遺產稅嗎?
還是須等到售出時才課徵。
8c78bd13用戶 發表於 2023/09/15 11:34

2 位律師回答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9/15 13:37
    回覆諮詢(4141)、最佳解答(165)、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農地若有實際農用可免徵遺產稅,可以先評估爺爺遺產是否有需到繳納遺產稅的價額。
    2.奶奶若已無行為能力可聲請監護宣告,或許建議法院選任兩位監護人會達到您想要的制衡效果。
    3.是,國稅局目前的服務可一站式調閱被繼承名下遺產。繼承人都需到場簽名。
    4.奶奶若已無行為能力原則上財產由監護人管理,若有行為能力則奶奶要處分名下財產並不違法。
    5.遺產稅與土地轉售無涉,土地轉售涉及的是增值稅的問題。
    6.以上回答供您參考,如有諮詢需求可加Line:0919560921預約。
    
    
                         
  • 林冠宇律師
    林冠宇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09/15 14:15
    回覆諮詢(1679)、最佳解答(41)、獲得感謝(256)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我是翊宇律師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林冠宇律師,
    我時常辦理與繼承相關的案件,對於您的問題回答如下:
    1.遺產稅有免稅額的標準,另外還有扣除額的情況;要先辦理死亡登記並申請除戶謄本,再去查詢爺爺名下的財產,後續就可以根據財產情況去決定如何處理可以減輕稅捐。
    
    2.而存款使用狀況可以約定協議或是辦理信託等方式,去確保存款是妥善使用在照顧奶奶身上。而不同方式都有相對應該準備的資料及效力。
    
    3.不曉得當初爺爺是否有寫遺囑呢? 遺產繼承辦理在遺囑上可以指定執行人,不然通常前往國稅局是需要繼承人到場簽名的
    
    4.不曉得奶奶的身體狀況還好嗎?是否有辦法充分表達自身的意思表示能力呢? 因為這可以決定是否後續要嘗試聲請監護宣告或者是輔助宣告,避免有其餘繼承人私自說服奶奶過戶的情況。
    
    5.繼承案件處理這方面我們有豐富的實務經驗,能幫您以最快速、簡便的方式進行,這點可以從我們過往的案例及文章參考;另外因為繼承需要申報及辦理諸多程序,同時在金錢的利益下,很常就不會去理會所謂的親情;如果希望避免往後牽扯到繁雜的訴訟程序,或是在不知如何處理下吃虧,也都會建議在初期就與律師諮詢討論策略,讓自身有一個方向去決定下一步該怎麼做。
    
    若您想了解更多關於您案件的法律方向,歡迎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讓我們跟您說明更多案件的詳細內容,更能具體協助到您~~~
    
    Line ID:@kenlin 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625
    
    我們的專業您看得見,詳細可以參考【我的案例分享】
    https://www.lawchain.tw/lawyer/313/posts/509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