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分配所涉土地轉移之正當性

不動產.土地 其他 192 次瀏覽
事實經過:
關於祖產土地分配問題, 共有2處地號土地因7人聯名持有, 且歷經多年紛擾今申協調未果,故請法院強制分割, 雖然當初分家時有分家協議,分家協議中對二處土地分配已有明示, 但現今權狀登記仍是多人共同持有, 另其中一處土地被當事人不知情的狀況下被登記到另五人名下

問題:
1. 即使目前土地權狀登記多人共同持有, 但分家協議中載明土地分配並有各家簽名蓋章, 雖已事經多年, 是否仍具有法律效用? 可否依此主張所有權?
2. 原本其中一處土地為7人聯名持有,但其中一人在其餘人不知情狀況下改登記為5人持有並將其持分改為50%, 過程中並無價金交易, 有辦法證明該筆土地所有權轉移有瑕疵或是不合法嗎?

以上還請不吝指教, 由衷感謝!
4254430a用戶 發表於 2023/09/24 12:59

3 位律師回答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09/24 13:52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分割協議後如有時效問題導致有人拒絕履行協議辦理分割登記,所有權人仍得依法請求裁判分割;後者是否有偽造文書之刑事問題,還要進一步釐清。如有其他疑問可加LINE: 0966465007諮詢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09/24 14:15
    回覆諮詢(19840)、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您好
    1、建議提供完整協議書給律師審閱確認
    
    2、原則上如果超過時效,其他共有人其他是可以拒絕履行
    
    3、過程中如果有瑕疵,可以主張無效或者請法院撤銷
    
    4、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進一步諮詢後續該怎麼做
    
    --------------------------------------------------
    
    本律師為私人line帳號,而不是其他律師採用的Line @官方帳號,可以確定一定是跟律師本人聯絡與諮詢。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09/24 17:47
    回覆諮詢(4141)、最佳解答(165)、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可於分割訴訟中主張依協議分割。
    2.依所述似有時效及偽造文書等問題,由於事實較為繁雜建議提供協議書與律師當面諮詢。
    3.以上供您參考。如有諮詢需求可加Line:0919560921預約。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