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聯繫父親在外過世需做哪些流程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378 次瀏覽
事情經過:
我父親早在我幼稚園不到的年紀就跟母親離婚,我四十幾年來都是跟著媽媽生活
在今日親戚收到警察通知,告知說要找我,因為我父親早上在路上的身體不適,送往醫院後死亡,原因是猝死

但奇怪的是警察皆未直接通知我和母親,都是聯絡到身邊親戚,且同時告知如果我不出面,他們將會直接做公告,並由獅子會接手辦理,遺產也歸國有

問題:
1.請問若不想為未盡責任之父親辦理後事,因而讓獅子會接手辦理,是否其遺產也會同時充公?

2.若為其辦理後事,接著取得其死亡證明,後續要如何行使正確的限定繼承?

目前知道的是要拿死亡證明去戶政開立除戶,然後還要向國稅局申報財產清冊,之後要到法院辦理公告,但這公告期間,究竟是否能夠先把不動產之類的部分繼承到名下,還是說必須等公告債務人後,由法院去做分配餘下的部分才能夠再辦理繼承?

能否告知得到被繼承人死亡證明後的正確流程先後順序,才不會損害債權人權益,觸犯限定繼承而被取消的問題

3.目前已知被繼承人有另外的配偶,但我這邊未有聯繫,是否她也同我所屬繼承人?

4.那麼如果她在期間任意轉移遺產因而違反限定繼承的規定,是否我也要同時背負要以自己的固有財產清償債務人的債?還是說那僅是她能繼承的部分需要由他自己承擔,我這邊不會受他違反的影響,依然能夠正常行使我的限定繼承?

謝謝
91a86518用戶 發表於 2023/12/06 04:14

5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3/12/06 10:03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1.您可以向國稅局查詢父親之財產、負債資料,以決定拋棄或是辦理限定繼承。
    2.若您辦理限定繼承,法院會依法進行公示催告,也就是將您陳報父親遺產的消息公告在司法院網站,其他同順位繼承人或債權人屆時接獲消息,可能會向法院閱卷。
    3.若您選擇拋棄,就由下一順位繼承人繼承,若均無其他繼承人,也無債權人、受遺贈人,就會歸入國庫。
    4.依您說述,仍需相關資料,始可認定獅子會有何權限或以何種身分拿取您父親遺產。
    5.「必須等公告債務人後,由法院去做分配餘下的部分才能夠再辦理繼承」,這是錯誤的。
    6.您向法院聲請限定繼承,與您向國稅局辦理繼承,不衝突,您若選擇欲繼承,即可辦理繼承。
    7.是否有其他人同順位繼承人,您向法院聲請陳報遺產清冊(=限定繼承),法院就會發函請您向戶政機關查詢其他繼承人資料,即可獲知。
    8.限定繼承其他相關問題,您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陳報遺產清冊案件可供台端參考。
    
    事務所:鴻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978-111-050
    LINE:0978-111-050(如有疑問,請以電話或加LINE聯繫)
    
    
                         
  • 葉鞠萱律師
    葉鞠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12/06 10:31
    回覆諮詢(919)、最佳解答(16)、獲得感謝(176)

    您好,繼承秩序所涉及法律關係較為複雜,尚需釐清詳細事實才能提供進一步解答,建議您盡速攜帶資料前來本所與律師詳談,讓律師協助您釐清事實並提供最佳解決方案,以維護您的權益。
    
    本所承辦過諸多相關成功案例:
    1.自幼遭生父虐待又棄養,本所律師協助免除扶養義務
    2.姊妹一同遭父親申告遺棄罪,律師協助獲不起訴
    3.繼承篇施行法第1-3條通過,提告確認債權不存在
    4.遭訴返還遺產,律師協助後,對方迅速撤告
    5.因繼承土地被訴,律師協助獲勝訴判決
    6.母親重男輕女,遺產全分割給兒子,律師協助爭取回復遺產權利
    7.姊妹繼承不動產,律師協助順利分割及取得占有
    8.被繼承人過世數年,銀行主張繼承債務,律師協助和解免除債務
    9.律師協助排除母親之剩餘財產分配權及遺產分割權利,律師協助確認母親隱匿遺囑喪失繼承權
    10.律師協助排除共同繼承人之繼承權
    歡迎加LINE洽詢專員提供更多成功案例供您參考
    
    歡迎電洽02-2705-7238或0979-529-828
    或加入lineID:hyl828(前三碼為英文小寫) 洽黃專員預約諮詢
    昍(ㄒㄩㄢ)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全國皆設有合作團隊)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12/06 10:58
    回覆諮詢(4138)、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取得死亡證明後可向戶政辦理除戶並取得除戶戶籍謄本。嗣可向國稅局申請遺產稅財產參考清單以明父親名下財產狀況。如有不動產則須待遺產稅繳納完成後向地政事務所辦理繼承登記。
    
    2.如父親並無遺產或債務顯然大於遺產則較建議向法院辦理拋棄繼承。
    
    3.以上供您參考,有諮詢需求可加Line:0919560921預約。
    
    
                         
  • 鐘晨維律師
    鐘晨維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12/06 12:13
    回覆諮詢(1964)、最佳解答(9)、獲得感謝(135)

    您好~
    歡迎加賴:@488wfelu
    或來電     :02-23811068詢問
    我們有相關訴訟經驗
    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由於您目前對案件敘述較為簡略
    因相關法律問題比較複雜 ,建議您搜集好資料及證據跟律師洽談
    
    限於字數關係,相關案件細節可以直接加
    官方Line後討論@488wfelu
    律師將跟您說明訴訟策略及正確流程,以保障您的最佳利益
    本所承辦非常多類似相關案件
    也可上ig:qhairlawyer 
    或上官方網站:Q毛律師鐘晨維
    查看成功案例分享及相關法律常識
    期待您的回覆,律師會再完整跟您分析
    祝福您萬事如意!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3/12/06 16:56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依您所述您與生父現任配偶及其他子女同為繼承人,建議您先向國稅局取得清冊後,再諮詢律師始能具體給予意見。如有其他疑問可加LINE ID: lawyerc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