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父有心害我的話,能對我怎樣?

其他 其他 174 次瀏覽
我今年25歲,4歲時父母離婚,媽媽改嫁跟繼父組成新的家庭並生了一個小我7歲的妹妹,小時候我都住在爸爸家給爸爸扶養,因為爸爸會家暴,我國中後搬到媽媽家居住到現在,而媽媽家的房子是繼父的,但我未成年時撫養權一直都是爸爸,只是沒和爸爸同居,當時戶籍也還在爸爸家,直到後來我成年,因為要結婚了,我跟我的配偶把戶籍遷進了繼父的房子,當然當時也是繼父交出他的戶口名簿跟印章允許我去辦理的,繼父除了讓我居住在這個房子以外,他從來沒有拿錢扶養我過,我的學費跟生活費一直都是我爸爸負責,而我成年後的個人生活,包括房間的家具和自己要使用的物品跟三餐都是自己的錢買的,會使用到他的東西只有居住這間房子和使用水電瓦斯,我從來沒有付過房租跟水電瓦斯費,因為我認為媽媽跟他結婚,我是媽媽的孩子,道德上他們應該給我一個避風港,既然是家人,長輩不該跟晚輩算太清楚,而繼父因為對待我媽媽很不好,對我也很不好,常常拿我威脅媽媽,並且最近頻繁說要趕走我跟我的配偶,寄人籬下又看人臉色的生活太辛苦了,我有開始計畫要搬出去獨立,可是一旦搬走就意味著與繼父撕破臉了,也當然再也回不來了,我擔心的還是媽媽,媽媽就像人質一樣,而媽媽年紀也比繼父大9歲,目前已經61歲,我想請教一些問題,請各位律師幫助我,謝謝。

1.請問我搬走的話,並且完全靠自己獨立,可是我沒有幫忙媽媽繳保險(受益人跟申請人都是繼父,不是我。)如果媽媽跟繼父的婚姻還存在,繼父有心要針對我的話,他用孝順媽媽的名義伸手跟我討錢,我不肯給,繼父有權利告我遺棄罪嗎?還是一定要媽媽本人才能告我?(當然我媽媽是不可能告我的),我擔心的是媽媽如果有天老了病了沒有自己做主的能力時,繼父能代替媽媽用法律來傷害我嗎?

2.如果媽媽有天生病,沒有自己的行為能力了,並且還住在繼父家,跟繼父婚姻存在,我也搬出去獨立生活了,我如果沒有存款能幫助媽媽,繼父能以不孝順媽媽沒有盡到扶養責任為理由對我提告嗎?因為繼父一直想利用我跟妹妹賺錢幫他分擔媽媽的責任,但並不是要我們拿錢跟媽媽,而是幫助他繳納媽媽的費用,媽媽本人是沒有要我們幫忙的,我們也寧願私底下給媽媽零用錢,也不想透過繼父給他錢。

3.如果我搬出去,房東不願意讓我遷戶籍,繼父把我的戶籍遷出到戶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限我四個月內遷走否則會罰錢,真的沒有親友能寄放戶籍的情況下,我有什麼途徑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呢?
fc38d019用戶 發表於 2023/12/18 12:26

2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3/12/18 12:44
    回覆諮詢(19827)、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您好
    1、提告遺棄罪不會成立,但可以提告您要求返還代墊的扶養費
    
    2、可以提告您未盡到扶養義務
    
    3、您有權利遷戶口並申請租屋補貼,房東無權拒絕
    
    4、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
    上方是我的私人line帳號,而不是其他律師採用的Line @官方帳號,可以確定一定是跟律師本人聯絡與諮詢。
    
    「本律師不會只留下罐頭回覆」。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fc38d019用戶
    發表於 2023/12/18 12:57
    請問律師,您回答的第一題,為什麼繼父可以提告要求返還代墊的扶養費呢?我未成年時是由我爸爸扶養,生活跟學費都是由我爸爸支出,還是因為我居住在繼父的房子,也算是他有扶養過我呢?
  • 鐘晨維律師
    鐘晨維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3/12/18 13:33
    回覆諮詢(1985)、最佳解答(9)、獲得感謝(135)

    您好~
    歡迎加賴:@488wfelu
    或來電     :02-23811068詢問
    我們有相關訴訟經驗
    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由於您目前對案件敘述較為簡略
    因相關法律問題比較複雜 ,建議您搜集好資料及證據跟律師洽談
    
    限於字數關係,相關案件細節可以直接加
    官方Line後討論@488wfelu
    律師將跟您說明訴訟策略及正確流程,以保障您的最佳利益
    本所承辦非常多類似相關案件
    也可上ig:qhairlawyer 
    或上官方網站:貴陽法律事務所
    查看成功案例分享及相關法律常識
    期待您的回覆,律師會再完整跟您分析
    祝福您萬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