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騷擾媽媽 媽媽轉而騷擾我 我可以幫媽媽對大伯申請保護令嗎

遺產.繼承.贈與 其他 105 次瀏覽
事實經過: 
爸爸過世約3年了,爸爸過世後,大伯(爸爸的哥哥)開始逼迫媽媽趕辦遺產,然後針對爸爸的遺產開始清算,跟媽媽主張爸爸遺產哪些應該是大伯的份。
其中大伯針對我繼承的遺產,不斷用line辱罵媽媽,說有一半的產權是他的,要求媽媽叫我贈與一半給他。
媽媽可能是因為爸爸生前都在醫院24小時陪病、照顧爸爸太累,身心俱疲,加上大伯3年來不斷用line辱罵斥責媽媽,再聯合親戚對媽媽施壓,導致媽媽焦慮不堪,媽媽多次告訴我,那都是祖先留下來的財產,就贈與給大伯以免大伯繼續騷擾。媽媽也曾告訴我,若不贈與給大伯,她怕大伯會去我工作的地方毀謗我,或是對我們進行報復。媽媽也怕因為遺產的事情跟大伯不合會對不起祖先(應該是因為大伯在line中有提到認為媽媽會對不起祖先)。另外,哥哥繼承的土地有多處租給大伯,目前都是媽媽幫哥哥代為處理,因此媽媽無法完全不跟大伯聯繫。
媽媽本身很怕惹事,因此每次說起大伯,她總是說沒有被大伯騷擾。但事實上有一次媽媽告訴我,大伯打電話給她(應該也是一陣辱罵),不久後有人按電鈴,她害怕到不敢去應門,後來才想起是她有跟中華電信人員預約,要處理家裡電訊的事情。
媽媽也曾告訴我,在爸媽年輕時,大伯和大伯母曾經直接跑到家裡大小聲。
目前媽媽白天都一個人住在家,晚上哥哥才會回到家。


問題:
請問媽媽自己不願意承認被大伯騷擾的情形下,我可以代為幫媽媽聲請保護令嗎?或是我有任何法律上的辦法可以幫媽媽免於被大伯騷擾嗎?
因為媽媽被大伯騷擾很焦慮,反而變成不斷line騷擾我有關遺產的事情,我實在不堪其擾,但是又不想和媽媽斷絕母女關係,不知道該怎麼辦?
17c3613d用戶 發表於 2024/03/03 23:53

4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4/03/03 23:57
    回覆諮詢(19831)、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4)

    您好
    
    1、依照您的敘述,您母親本人才可以聲請保護令,或者得到母親授權代理才可以
    
    2、針對母親的精神暴力,您也可以對母親聲請保護令
    
    3、如果大伯的騷擾行為也影響到您,您可以直接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主張是人格權受侵害,要求精神賠償與禁止騷擾等
    
    4、本律師擅長家庭糾紛問題,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
    上方是我的私人line帳號,而不是其他律師採用的Line @官方帳號,因此可以確定一定是跟律師本人聯絡。
    
    「本律師不會只留下罐頭回覆」。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4/03/04 02:19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您好:
    1、大伯騷擾媽媽的部分,只有媽媽可以聲請保護令,但如果媽媽會因為怕事而不願配合,則現實上會有窒礙難行之處。
    2、如果確實屬於您與母親合法繼承的財產,不需要被情緒勒索後被迫拿出來分配,經驗上這類的索求並不會因為退讓而結束,建議可攜帶相關資料與本所約時間諮詢,尋求法律專業分析後,評估後續以及相關保全權利方式。
    
    以上,供參考。
    
    預約本所可電話或加LINE(搜尋電話):0963702995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4/03/04 11:45
    回覆諮詢(4139)、最佳解答(165)、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保護令原則上需由被害人提出聲請,故媽媽受大伯的騷擾會需由媽媽向法院提出聲請。
    2.如媽媽不願出面可請媽媽委請律師協助,應可減少聲請保護令中部分媽媽需面臨大伯的壓力。
    3.如屬合法繼承之遺產,應無需贈與給大伯。
    4.以上供參考,建議就保護令、遺產等議題與律師諮詢判斷。如有諮詢需求可加Line:0919560921預約。
    
    
                         
  • 鐘晨維律師
    鐘晨維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4/03/04 15:11
    回覆諮詢(1985)、最佳解答(9)、獲得感謝(135)

    您好~
    歡迎加賴:@488wfelu
    或來電     :02-23811068詢問
    我們有相關訴訟經驗
    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由於您目前對案件敘述較為簡略
    因相關法律問題比較複雜 ,建議您搜集好資料及證據跟律師洽談
    
    限於字數關係,相關案件細節可以直接加
    官方Line後討論@488wfelu
    律師將跟您說明訴訟策略及正確流程,以保障您的最佳利益
    本所承辦非常多類似相關案件
    也可上ig:qhairlawyer 
    或上官方網站:貴陽法律事務所
    查看成功案例分享及相關法律常識
    期待您的回覆,律師會再完整跟您分析
    祝福您萬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