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話遭到不明人士冒用訂位、預約健身房

刑事犯罪 其他 112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於2024/03/12 收到一封簡訊是餐廳訂位通知,並詢問我是保留還是取消,我以為是詐騙簡訊所以沒有回應。但後續餐廳連續打了約四通電話(我在忙,手機為勿擾模式),第四通我才接到,並表明我沒有訂餐,後來我才意識到可能是我的資料遭到冒用。結果當天晚上又收到一封簡訊,是Wo**d Gym健身房傳送的預約簡訊,隔天大約約中午我就接到該健身房電話,對方說我有預約參觀,我再次表明我沒有預約,並說我可能遭到冒用。然而昨天晚上10點左右時,我又收到一封餐廳訂位簡訊,這次我把它取消了。


問題:
1.請問我的電話、姓名皆遭到冒用,但並沒有對我造成實質意義的損失,這樣是否可以提告對方違反刑法之偽造文書?
2.對方不知道從哪裡得到我的姓名以及電話,是否可以提告對方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
3.目前Wo**d Gym健身房有傳送給我預約註冊時使用的Email帳號,我發現該Email帳號為「教育雲端」帳號,據我所知這個帳號是需要實名認證的,是否可以將該資料提供給警察,讓警察逆向追查當事人是誰?

謝謝各位律師的回答。
b0e3a2dc用戶 發表於 2024/03/14 11:22

4 位律師回答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4/03/14 12:21
    回覆諮詢(4141)、最佳解答(165)、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依所述行為涉及偽造文書、妨害信用等罪,法院曾有類似案件的判決前例。
    2.個資遭非法利用部分亦可能涉及違反個資法。
    3.以上部分皆為刑事犯罪,您可提出刑事告訴,並將所悉資料提供給警方或檢察官協助偵查。
    4.以上供參考,需協助可加Line:0919560921預約諮詢。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4/03/14 13:00
    回覆諮詢(19838)、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對方的行為可能涉犯偽造文書、妨害名譽及信用,與個資法等刑事犯罪,您可以透過律師協助,提出告訴
    
    
    2、可以提供手上的證據,交由警方偵辦
    
    3、本律師處理過類似的案件,如果對於提告的流程跟方法不清楚,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
    上方是我的私人line帳號,而不是其他律師採用的Line @官方帳號,因此可以確定一定是跟律師本人聯絡。
    
    「本律師不會只留下罐頭回覆」。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4/03/14 13:26
    回覆諮詢(6984)、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 對方可能涉犯偽造文書及違反個資法,建議您可以透過律師協助提起刑事告訴,以維護您的權益。
    2.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過非常多相類似之案例,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 鐘晨維律師
    鐘晨維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4/03/15 15:13
    回覆諮詢(1985)、最佳解答(9)、獲得感謝(135)

    請直接加賴詢問就好,這裡不會回覆,謝謝!
    
    若無意願加賴詢問,這邊也請不要傳送訊息或點選「請專家與我聯絡」或「有興趣,想了解更多細節」,會被扣款,謝謝。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