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詐欺罪被告人提出調解申請,有出庭的必要嗎?

刑事犯罪 詐欺.背信 8822 次瀏覽
事實經過: 
律師您好。今年六月遭遇詐欺,向警方報案後,在十一月收到法院公文,表示已抓獲販賣銀行帳戶
的被告,法院來信表示將送刑事懲處50萬罰金或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近兩日收到來自法院的傳票,表示被告申請調解。由於本人不清楚調解事項,已致電法院詢問,表示此流程可要求賠償,省去民事訴訟,但調解不一定能成立,如不成立,因刑法為非告訴乃論,還是會按照刑法懲處。與家人討論後,家人卻認為既然最終會移交刑法,也不須額外費時出庭調解。

問題:
由於詐欺案本身牽涉部分財產損失,個人希望獲得賠償,但對方屬於販售帳戶的一方,並非詐騙集團本身,亦可能無力賠償,很有機會出庭而最終也仍然落於刑法處置,不知是否還有調解的必要?又為何被告仍會被懲處卻申請調解?假設出庭調解,有機會獲得賠償嗎?謝謝您。
340a3904用戶 發表於 2019/12/10 19:15

2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19/12/10 19:56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調解主要是針對民事部分,因為刑事的功能這要在於懲治犯罪行為,而不在於使您獲得賠償,因此如果您希望受損金額能獲得賠償,如不經調解,則必須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請求。
    
    2、至於被告申請調解,除了若調解成立,可免除民事責任外,在刑事上也可以較有利於其爭取緩起訴或較輕判決或緩刑。
    
    3、至於現實上是否有機會確實在和解後獲得賠償,就看你們的和解內容如何約定了。
    
    以上供參考。
    
    
                         
  • 陳俊瑋律師
    陳俊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12/10 21:58
    回覆諮詢(634)、最佳解答(21)、獲得感謝(224)

    感謝律師回答
    民事訴訟要多花裁判費,且若到時候被告已經因為沒有與被害人達成調解被判刑,他賠償你的意願就會更低。
    
    看你們被騙多少錢、被告願意出多少錢去評估。
    
    法律除了保障有錢人及懂法律的人之外,還會保障懂得爭取自身權益的人,現在「有機會」獲得「全部或部分」的賠償你們也不出面,又怎能期待法律還給你們公道呢?
    
    至於去調解有沒有機會獲得賠償,只能說有去有機會,不去一定沒機會。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