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換匯被詐欺,想要請教一下

刑事犯罪 詐欺.背信 124 次瀏覽
因爲我最近要在台灣置產,需要比較多台幣,所以想要找人用人民幣換台幣。就在網上PO文詢問。
有一個人約我面交,見面交易時,他說不確定我匯大額能不能成功,怕支付寶不給過之類的,就說我先轉人民幣給他(共15萬人民幣),然後他再轉台幣給我(約定66萬台幣)。因爲我們是在銀行門口,我就說好。
見面時,我先轉了一筆5萬人民幣到他支付寶後,問他是否確認到賬。他確認後,我問他能不能他先轉一筆給我,然後我再轉剩下的給他。他說想要最後一次匯完,我也接受了。接著我又轉了5萬人民幣給他,他確認收款後。我要求先進去銀行寫匯款單,他一邊寫我一邊把第三筆5萬元人民幣轉給了他。
然後他就一直假裝和家人打電話確認收款,支支吾吾,一會說工作上有事要先出去一下,一會說要抽根烟。沒有得逞後,我請銀行櫃員幫忙查看他在匯款單上的賬戶,為假賬戶。銀行代爲報警。警察來到現場,將嫌犯帶回警局做筆錄。我也跟隨一同去做了筆錄。筆錄結束後,警察也和我說基本上確定這個人是車手。

想瞭解一下:
1、雖然警察說這個人是車手,但是我覺得定義稍微有點不對,一般對於車手的定義好像是幫詐騙團夥領錢的人,而這個人是詐騙過程的主要行爲人,所以是否應列爲主犯?
2、對於被詐騙之款項,若被告無償還能力,還能追回被騙款項嗎?若被告被処罰金,是應先對我進行賠償,還是先繳罰金?
3、對於公訴案件,我作爲被害人,是否需要請律師?
4、個人私下換匯犯法嗎?
dc871d2a用戶 發表於 2024/04/04 12:39

4 位律師回答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4/04/04 13:37
    回覆諮詢(19845)、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您好,本律師協助過許多受詐騙的被害人求償,有豐富經驗
    
    1、車手是共同正犯,刑責跟主犯是相同的
    
    2、您可以提出民事訴訟,或者透過調解和解求償,否則對方一定是先繳罰金,等於您沒有辦法獲得賠償
    
    3、您可以委託律師協助跟對方求償
    
    4、私下匯兌是違法的
    
    5、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
    上方是我的私人line帳號,而不是其他律師採用的Line @官方帳號,因此可以確定一定是跟律師本人聯絡。
    
    「本律師不會只留下罐頭回覆」。
    
    (因為本平台為匿名詢問,本律師提供僅一般性、原則性法律意見,故並非代表本人與發問者成立委任關係,或為發問者的內容背書)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4/04/04 13:43
    回覆諮詢(6984)、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
    1.車手有犯意之聯絡與行為之分擔,因此車手為共同正犯,您可以透過律師協助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被告民事賠償,私下換匯為違法之行為,建議您盡快透過律師協助您,以維護您的權益。
    2.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過非常多相類似之案例,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 dc871d2a用戶
    發表於 2024/04/04 14:22
    感謝律師的解答。想要追問: 我昨天做筆錄的時候,已經和警察說我要提告了。所以如果要再提起民事訴訟的話,是要在地檢署提起公訴前?還是等開庭之後再補充? 另外,我雖然私下找人換匯,但是他沒有轉錢給我是不是就不算成功?並且我也不是什麼錢莊,就是因為自己要買房,所以要把人民幣換成台幣,而銀行沒辦法匯那麽多,就只能找人換。也是不得已。基本上所有人民幣換台幣都是私下換。我想瞭解,對於我換匯的部分,如果觸法,會有什麼懲罰嗎?會背負刑事責任嗎?
  • 鐘晨維律師
    鐘晨維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4/04/04 22:35
    回覆諮詢(2000)、最佳解答(9)、獲得感謝(135)

    您好~
    歡迎加賴:@488wfelu
    或來電     :02-23811068詢問
    我們有相關訴訟經驗
    建議您盡早委任律師協助您的問題,以免影響自身的權益。
    由於您目前對案件敘述較為簡略
    因相關法律問題比較複雜 ,建議您搜集好資料及證據跟律師洽談
    
    限於字數關係,相關案件細節可以直接加
    官方Line後討論@488wfelu
    律師將跟您說明訴訟策略及正確流程,以保障您的最佳利益
    本所承辦非常多類似相關案件
    也可上ig:qhairlawyer 
    或上官方網站:貴陽法律事務所
    查看成功案例分享及相關法律常識
    期待您的回覆,律師會再完整跟您分析
    祝福您萬事如意!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4/04/05 07:43
    回覆諮詢(4143)、最佳解答(165)、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是否為「車手」不重要,如其為詐欺的主要行為人,法律上就是詐欺正犯,而不會僅是幫助或教唆等較輕微的從犯類型。
    
    2.民事賠償可直接向民事法院提出,或待檢察官起訴後向刑事法院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後者的好處是不用繳納裁判費以及檢察官已有基本的調查,被害人不用再承擔太多舉證之責。
    
    3.可委請律師為告訴代理人,代理您處理偵查以及偵查中可能的調解程序。
    
    4.銀行法規範的是非銀行而經營匯兌業務者有刑事責任,惟私人兌換可能遇到兌換之款項是贓款而有涉及刑事洗錢之風險。故並不建議私下進行兌換。
    
    5.以上供參考。需協助可加Line:0919560921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