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改姓

婚姻.監護 子女監護 1345 次瀏覽
請問律師 我離婚了 有一個三歲兒子 監護權歸我 我前夫沒有付過半毛錢撫養小孩 我前夫目前正入監服刑 所以我也沒跟他要過小孩的贍養費 而我現在交了一個男朋友 兒子是由我現任男友撫養的 我現在想把兒子改跟我或我男友姓 但我前夫不願意簽同意書 也不同意讓我現在男友收養我兒子 我有打電話去法院問過 法院表示要寫申請書 提起訴訟 請問我該怎麼寫訴訟狀 才能成功讓小孩改跟我現任男友或跟我姓
d880067f用戶 發表於 2020/01/17 18:59

2 位律師回答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1/17 19:07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您好:
    1) 改您的姓比較簡單,您可依民法第1059條第5項規定,向法院聲請改姓。因為您已離婚,且對方未給付扶養費,一般來說法院審查會比較寬鬆。
    2) 改您男朋友的姓就有困難,因為現行法,每個人只能從父姓或母姓。除非您和男友結婚,向法院聲請收養。因對方未給付扶養費,法院一般也會同意。收養成功後,您在和後來結婚的先生到戶政自行改姓即可。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1/17 19:10
    回覆諮詢(4138)、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改姓只能改為父母其一的姓氏而無法改為男友的姓氏。您可具狀向法院依已離婚、父親未盡扶養情事等民法第1059條之事由,要求子女改為從母姓。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