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繼承問題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1110 次瀏覽
媽媽除夕那天病逝,未曾立過遺囑,我是長女,只有一個弟弟,但媽媽重男輕女,對待狀況都不是很公正,媽媽一直都跟弟弟住,目前弟弟要求我辦理印鑑證明給他去辦理媽媽的財產,想請問,是否我沒給印鑑證明,我弟就無法辦理遺產問題,是否就無法去領媽媽的錢
a19883fc用戶 發表於 2020/02/05 21:17

3 位律師回答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2/05 21:26
    回覆諮詢(4137)、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在未有遺囑的前提下,您與弟弟皆是依民法1138條以下之應繼分繼承。 並不會因為母親生前重男輕女而導致您繼承的遺產少於弟弟。 
    又遺產在未分割前屬繼承人們之公同共有,原則上皆應由繼承人們共同處分。 
    而印鑑證明在實務運作上經常有代表本人之效力,若您擔心遺產恐遭弟弟不當處分,建議您勿輕易將印鑑證明交出,以免產生風險。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2/05 21:29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感謝律師回答
    依所述,除印鑑證明外,若超過一定金額,銀行尚會要求提遺產稅免稅或納稅證明,才能領取。惟是否能領取與能否使用或繼承係屬兩事,若你為繼承人身份,仍有繼承遺產權利。
    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以維自身權益。
    希望有機會為您提供諮詢及服務。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2/05 22:50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 您也是繼承人,由您和弟弟平分繼承,且您無義務交印鑑證明給弟弟。
    2) 建議和弟弟開誠佈公講清楚,且以書面協議遺產繼承分割方法後,再一起辦理繼承手續,這樣您過程中可以知道內容是否損及您的權益,也無交出印鑑證明後擔心無法繼承的疑慮。
    3) 如果弟弟未經您同意私自挪用遺產,無論是媽媽銀行帳號內的錢或其他,都會構成刑事犯罪。
    4) 如果無法與弟弟達成協議,那您可以考慮直接提起家事訴訟,請求分割遺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