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脅迫放棄繼承遺產(父親還在世)

遺產.繼承.贈與 拋棄繼承 1310 次瀏覽
律師您好,我先簡單敘述一下故事背景。

我有一個爸爸前後總共取了三個老婆,總共生了四個小孩。大兒子和二兒子是一個第一個老婆生,三兒子是第二個老婆生,小女兒(我本人)是第三個老婆生。

爸爸和三個兒子們關係非常不和睦,和小女兒感情最好。
爸爸的名下有一棟房產(房產是奶奶過戶給爸爸的)。
爸爸還健康在世。

大兒子和二兒子從15歲起每月拿孝親費回家反哺至今,三兒子和小女兒從沒給過孝親費,今年
大兒子和二兒子提出要求希望由四個小孩共同分攤孝親費或是三兒子和小女兒放棄繼承遺產。

請問大兒子和二兒子這麼做有觸犯法律嗎?若是我同意簽署放棄繼承遺產的文件,將來是會有效成立的嗎?


且爸爸一直以來都有自己維持生活的能力,大兒子跟二兒子這30年來給家裡的孝親費算是自願給予嗎?
因為我沒有付出孝親費給家裡,將來卻要面對共同分攤遺產,招來哥哥們的不滿和威脅我若不願放棄繼承財產他們就要提告,這部分他們會是有勝訴的機會的嗎?小女兒會有法律責任嗎?

再麻煩律師抽空回覆了,感謝您辛苦了!
55603a5f用戶 發表於 2020/02/13 10:13

2 位律師回答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2/13 10:22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您好:
    1) 您父親還在世,繼承還未發生,自然無可能拋棄。雖然法律上無效,但為免對方將來作為訴訟使用的素材,原則上建議您不要簽署。
    2) 您沒有給父親孝親費,但您將來還是能繼承父親遺產,兩者完全無關。能提告請求您負擔扶養費用者為您父親,哥哥也無權這麼要求。
    
    
                         
  • 陳俊瑋律師
    陳俊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2/13 11:56
    回覆諮詢(634)、最佳解答(21)、獲得感謝(224)

    您好:
    可以簽給老大老二,反正人沒死簽的放棄繼承都是無效的。
    孝親費跟繼承沒關係,且依所述似乎令尊尚有謀生能力無須你們扶養。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