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才可改姓

婚姻.監護 其他 2122 次瀏覽
與前夫離婚時,只約定孩子的監護權在我這,當時未想到幫孩子改姓,離婚後前夫與我有約定會幫忙付一半孩子學費,前幾年前夫都還是履行,但近幾年已完全無聯繫,他也未盡父親對孩子的養育責任,顯少關心探視及給付孩子的學費,此狀況已達三年以上,孩子的所有費用都是由我在負擔,包含保險費,各類大小花費、學費,兩年前我再婚,婆婆家與現任先生待孩子視如己出,孩子的平日生活起居皆是現在先生與我一同照顧。所以,我的孩子也有意願想給現在先生認養,礙於因為他還是姓前夫姓氏,每次回到先生親戚家都有所心裡壓力,我與前夫還有聯繫時曾與他提過想讓孩子改姓,但他不同意,但現在他也再婚且再生孩子,對我兒子完全未盡責任,只有幫孩子的健保附屬在他身上而已,但他已於108年11月左右把孩子健保退出,也為通知我。所以我希望孩子與他能中止一切父子關係,因為他沒養育孩子,我不希望未來他的債務讓孩子繼承到,如果我希望孩子能夠被現任先生領養成養子,改成現在先生的姓氏,請問我該如何處理?謝謝
14da92f2用戶 發表於 2020/02/22 21:35

4 位律師回答

  • 陳俊瑋律師
    陳俊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2/22 21:38
    回覆諮詢(634)、最佳解答(21)、獲得感謝(224)

    感謝律師回答
    去辦理收養,如因你前夫的關係卡關就打官司。收養後改姓就不是問題了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2/22 21:43
    回覆諮詢(6984)、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就你所述,可就前夫過去對子女未盡養育事實為理由,由現任配偶提出收養家事之訴之後再進行改姓,是否有訴訟空間可以進一步與我們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2/22 21:55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感謝律師回答
    依所述,要改為現任先生姓氏及收養部分,勢必得向法院聲請並經認可後,始得以憑辦理改為現任先生姓氏。達成您的期望。
    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以維自身權益。
    希望有機會為您提供諮詢及服務。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2/23 04:10
    回覆諮詢(4141)、最佳解答(165)、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法律規定小孩只能從父母的姓氏中擇一為自己的姓氏,因此小孩要從您現任先生姓氏,勢必得走收養程序。
    
    2.收養程序得向法院提出聲請,得到法院的認可後才算完成。必須得準備小孩與先生的收養契約、先生的健康證明、良民証、財力證明等文件向法院以書面提出聲請。
    
    3.比較特別的是我國法規定原則上收養要得到親生父母的同意,而依您所述小孩的父親不同意此事。此時必須向法院說明父親的不同意是不利小孩的(因為他已未扶養小孩等事由)向法院主張無需得到父親的同意。
    
    4.法院收到聲請後通常會請社工前往訪視後做出判斷。
    
    
                         
  • 14da92f2用戶
    發表於 2020/02/23 10:35
    感謝你們的回應! 那請問,除了先生要準備資料外,我這邊有需要準備什麼資料嗎?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