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款匯錯帳戶 民事及刑事處理方式

債務糾紛 其他 1664 次瀏覽
事實經過: 
3/5(四)下午,我欲以手機網銀APP將一筆9千多元款項從「我本人的A銀行帳戶」匯至「我本人的B銀行帳戶」,但帳戶號碼打錯,誤匯到了「某甲的B銀行帳戶」。
3/7(六)發現時,我致電B銀行客服,客服表示該乙的帳戶是B銀行XX分行的帳戶。
3/9(一)上午我聯絡該分行,經辦表示將協助與乙聯繫。經辦同一天下午回電,表示有聯絡到乙,且已將情形告知乙,並將我的手機號碼給了乙(我有授權銀行可以給),乙表示將與我聯繫,但至今我都還沒接到乙的電話。

問題:
1. 我能否請銀行詢問乙「是否願意授權銀行把手機號碼給我」(就像我授權銀行可以把我的手機給乙一樣)?若乙同意,我就可以主動與乙聯絡了?
2. 或一直無法和乙聯絡上或乙不還錢,我能否用侵占罪附帶民事來報警?這樣我就都不用自己去蒐證了?
3. 若只能單以侵占罪報警,我能否待警方查出乙的個資後,再自行聲請支付命令?(或提民事訴訟?)

感謝各位律師!
3e441eec用戶 發表於 2020/03/11 10:23

2 位律師回答

  • 陳禾原律師
    陳禾原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3/11 10:32
    回覆諮詢(326)、最佳解答(22)、獲得感謝(133)

    感謝律師回答
    1.可以,請再與銀行聯繫確認
    2.後續如乙拒不聯繫,或可如您所說提告,並在檢警蒐證後,另聲請支付命令民事訴訟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3/11 18:53
    回覆諮詢(4137)、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除非乙同意銀行告知您手機,否則囿於個資問題,銀行主動告知您乙手機的機會不高。
    2.由於提告刑事後尚需附帶民事才能取回您誤轉的金額,得經過兩個訴訟程序。如您希望簡便處理的話,可直接向乙提告民事的不當得利,請求返還誤轉金額。
    3.若您不知道乙的送達地址, 法院可能不會接受用支付命令的方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