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肇事逃逸

車禍事故 其他 1433 次瀏覽
車禍發生日期:2020年3月19
時間:當日下午2點

經過:
弟弟下課後騎車直行被左方未打右轉燈的小客車直接右轉而直接撞上, 身體多處擦挫傷, 路人當下已報警, 對方下車給予弟弟1000塊並表示老婆在醫院要生了需即時趕去, 留下電話號碼給弟弟後說若1000塊後續不夠在打電話跟他說, 警方未到場對方就先行離去。

警方到場後未當下開立三聯單, 弟弟被送往醫院包扎後打電話給對方一直未接事後直接關機, 警方表示他們也打很多通聯絡不上, 要我們自己在繼續打看看會不會接。

打到晚上9點多依然沒有開機, 帶著弟弟前往警局想開立三聯單卻被警察已"收下1000塊代表同意和解"為由拒絕, 說若堅持要告肇事逃逸對方有可能會反過來告我們誣告, 說我們當下已和解事後又告他。

問題:
想請問如果真的硬要告肇事逃逸可以成立嗎?是否真的像警察說的有可能反被告?
 
當下未有任何紙筆證明已和解, 只是口頭上答應對方先讓他趕去醫院時候在來處理車禍賠償問題。

但是弟弟車禍筆錄有表示對方提出先給1000塊讓他看醫生, 要先趕往醫院找老婆, 不夠在打給他討論。

筆錄會變成對方反告的證據嗎?
9c22c0b5用戶 發表於 2020/03/20 02:43

3 位律師回答

  • 陳群翔律師
    陳群翔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3/20 08:53
    回覆諮詢(244)、最佳解答(27)、獲得感謝(82)

    您好,肇事逃逸罪為非告訴乃論,並不會因為和解而影響罪的提告與否及成立。
    
    只是這1000塊的賠償金,是否等同您家弟弟【同意對方可以離去而可以不用負責了】,若是的話,按照肇事逃逸罪的立法目的,那就不會構成肇事逃逸;反之,若不是,只是先拿1000元來墊一下醫藥費,日後相關責任再電話連絡的話,那當該連絡電話可能是假資料時,依照法院實務判決,就會成立肇事逃逸罪了。
    
    簡單講,肇事逃逸的成立重點在於【肇事者有無心要處理肇事的賠償問題】,若稱日後會處理而留下假電話而先離開,那還是會成立肇事逃逸唷!提供其一判決字號供您參考:臺灣嘉義地方法院105年度交訴字第38號刑事判決。
    
    法庭上講求證據,按照實務目前現況,您家弟弟跟對方若當下沒有白紙黑字,加上日後又連絡不上對方,對方被判肇事逃逸成罪的機率很大,至於說如何解釋報案三聯單部分的計載,我倒覺得不是主要要爭辯的地方,反而是警察應該要就您有爭議的地方,主動偵辦,畢竟他是警察,不是檢察官,無權判斷有無成立肇事逃逸!建議有需要可以委任信任的律師協助提供專業意見。
    
    結論,可以提告,不會有誣告問題,但比較要處理的是,您要提告的首要條件,是要先找到您要告的人,若您遲遲無法找到這個人,那恐也是紙上談兵!
    
    以上回答解決您的問題,若有此方面需要律師協助的地方,歡迎來信預約諮詢,盼有機會能為您服務,敬祝順心,感謝!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3/20 08:55
    回覆諮詢(4137)、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能否再告過失傷害肇事逃逸應看車禍發生後您弟弟與肇事者商談的內容有無構成和解和同意其離去:
    
    1.而依所述弟弟當下雖收下1000元,惟並無表示與對方和解的意思。應無警方所稱雙方已達成和解。
    
    2.至於弟弟雖有同意對方離去,但嗣後對方手機不接,或甚至手機號碼並非真實。都有空間解釋成對方虛偽提供手機號碼以掩蓋其逃逸的真意。從這角度而言,仍有提告肇事逃逸的空間。惟此部分仍應看具體情節而定。
    
    3.承1.雙方無和解的話,尚可提告刑事過失傷害,告訴期間為6個月。
    
    4.誣告以捏造事實使他人受到訴追為成立要件,如未捏造事實則不會有誣告問題。
    
    以上回答供您參考,可持相關證據與律師再為進一步討論。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3/20 10:14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你好,就你所述,對方行為刻意拒接電話,仍有可能構成肇事逃逸等等刑事犯罪,有無提出刑事告訴空間,你可持相關事證與我們進一步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