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戴面具進行拍攝,是否侵犯著作權?

智慧財產 著作權 1574 次瀏覽
諮詢內容:
請問Youtuber戴網路上買的面具,來拍攝影片,為這面具寫故事,使之成為一個角色,並開啟營利、業配等行為,是否侵犯著作權或任何法律?

*面具來自外國廠商,面具本身並不是任何故事角色(ex:動畫或電影角色)

問題:
請問上述Youtuber戴面具進行拍攝,是否侵犯著作權或任何法律?
23451391用戶 發表於 2020/03/28 00:52

1 位律師回答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3/28 22:35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 面具如果設計製作具有創造性,可享有著作權。
    2) 單純戴著面具拍攝此一行為應不構成侵害著作權。
    3) 至於為面具寫故事,是否有侵權疑慮,概念上似乎不太可能。但保險起見,需視請您提供您寫故事內容,是否有對這面具構成著作權法上的改作而定。
    
    
                         
  • 23451391用戶
    發表於 2020/03/29 00:17
    感謝律師您的回覆 3) 為面具寫故事 (我沒表達清楚,應該是為角色寫故事,而角色戴著買來的面具) 假設故事是建立在有蝴蝶面具造型的角色,要的只是這個面具的造型,換句話說,我不一定要"這個"面具,可以買其他蝴蝶造型的面具,面具只是要它的樣子,重點在故事朔造出來的角色。 問題: 請問如果是這樣,是否侵犯著作權或任何法律?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