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是否可以對房東提出法律上的賠償

其他 其他 1689 次瀏覽
事實經過:
約三年前租了一間約60年的老屋營業用,和我們簽約的是二房東,(二房東和原屋主目前是處於鬧翻的狀態,但當初原屋主也因信任二房東所以和他簽了長期的合約,合約內容大概是將房子給二房東管理之類的…因這一段我無法干涉他們的合約所以不贅述)。
在租屋前也告知了房屋是要營業用,當時二房東也表示沒有問題,因此簽下了五年的合約,每個月租金五萬,若一方違約要付五十萬的違約金。
簽約後開始裝潢,接著營運,到這裡都還沒什麼問題,但到了要申請營業登記時,二房東卻表示因屋子年份很老了,已經沒有課稅,若是要改為營業用,就要花一筆不小的費用,加上他和原屋主已經鬧翻了,所以拿不到我們要申請營登的資料,但因合約也簽了,所以只能先用稅籍資料去申請登記還有申請統編,然後開始營業,這段時間也都會請二房東再幫我們問問能不能拿到資料讓我們申請營業登記,但一直都被拒絕,前陣子又再提了一次,二房東還是不願意甚至表示若是執意要申請營登,那他就只好提前解約,聽到這些話真的很生氣,當初裝潢老房子也花了近三百萬,若是一開始二房東就明確告知這間房子無法申請營登,我就不會租,結果店開了卻因房東的問題一直無法取得營登,真的很無奈也很生氣
問題:
目前有兩個問題想請教

(一)請問房東一開始明知道我是要營業用,也知道房子無法申請營業登記,卻隱瞞我,導致我無法申請營業登記,這一點我是否可以向房東提出求償。

(二)當初簽約時二房東有拿另一份合約給我,契約人甲方是原屋主,有簽名和印章,乙方是我,內容是我每個月有付一萬塊給原屋主(實際沒有),但那份合約上我和原屋主均未做簽名的動作(已向原屋主確認過),全是二房東自己寫的,請問我是否可以主張二房東偽照文書合約無效?

不知道接下來到底該怎麼辦,經營那麼久的店,真的不想就這樣到頭來一場空。
因此想請各位幫幫忙。
049671e2用戶 發表於 2020/04/08 21:37

4 位律師回答

  • 張凱婷律師
    張凱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08 21:42
    回覆諮詢(19)、最佳解答(1)、獲得感謝(13)

    感謝律師回答
    (一)可以。
    (二)個人認為這跟偽造文書無關,這份合約可能是二房東的避稅規劃,跟行政責任(稅捐罰)、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等罪比較有關,必須跟您討論後才能給精確建議。
    
    
                         
  • 謝俊傑律師
    謝俊傑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4/08 22:04
    回覆諮詢(343)、最佳解答(7)、獲得感謝(9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依民法第423條規定,出租人應將符合租賃狀態的租賃物交付承租人,否則就要負擔債務不履行責任,依您所述,如您與二房東之間的租約有載明承租目的是營業用,原則上二房東對此就要負責(除非契約有特別約定)
    以上所述供您參考,建議您攜帶租賃契約與律師諮詢後,以利律師就您案件給予您更精確的回覆,可加LINE簡易諮詢
    
    進豐聯合法律事務所 謝俊傑律師
    電話:(02)2351-0666
    手機:0909-617-580
    LINE:law41326(諮詢前請告知姓名、所問案由及相關事實)
    信箱:law41326@gmail.com
    事務所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一段50號2樓(捷運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4/08 22:05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感謝律師回答
    1.你可就債務不履行等等規定向房東求償。
    2.二房東當時若並未取得你同意之下簽署契約,則有偽造問書問題,其他部分可就其二房東刻意對你施用詐術行為考慮提出詐欺告訴。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08 22:10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感謝律師回答
    依所述,應就裝潢及無法營業使用所造成損害部分求償。先保留相關證據,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保留法律追訴權,確認是否應提告或其他方式催告對方處理,以維自身權益。
    希望有機會為您提供諮詢及服務。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