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師和模特兒的著作權問題

智慧財產 著作權 1721 次瀏覽
您好,我是一名創作人像攝影師,有許多拍朋友的照片,而那些照片都是“互惠”,也就是沒有收取任何費用,在雙方同意之下拍攝的

前幾天我到網路上販售一張照片,畫面中是模特兒A,一張只有臉然後抽著煙的普通照片(沒有裸露)
然後那位模特兒A說,他不希望他的照片被拿來作為公開販售,請問這張照片著作權在誰身上呢?因為我是拍攝+修圖+輸出照片的一方,而他只是畫面中的模特兒而已

然後前陣子我有出一本攝影集,攝影集中收錄了許多我的作品,其中就包含她的照片~但是我們一開始並沒有講清楚,加上她也是在我販售攝影集之後,才私下跟我反應說...他不想要他的照片被公開販售...囧

然後對方是一位有精神病史的人(憂鬱症+人格解離等等),他還說照片的部分他是擁有肖像權的

問題1.那我想問這張照片到底應該歸於誰的擁有?
問題2.如果要做販售的話,如果模特兒方不同意,那我是不是就真的不能販售?
問題3.如果對方想用攝影集販售的事情,告我侵犯肖像權是成立的嗎?

謝謝您
94f192de用戶 發表於 2020/04/21 00:27

2 位律師回答

  • 黃國彰律師
    黃國彰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21 09:51
    回覆諮詢(273)、最佳解答(26)、獲得感謝(117)

    所述照片應為攝影著作,您為拍攝者,原則上為該攝影著作的著作人。又雖然您擁有照片的著作財產權,但由於照片內容涉及他人肖像,如欲公開利用,宜取得被拍攝者的同意,否則恐會有侵害肖像權的問題。
    
    
                         
  • 94f192de用戶
    發表於 2020/04/22 18:41
    那如果我有在臉書發文通知說要出攝影集,並且也有標注一些模特,這算有告知嗎?@@ 我還p.s備註說 沒標到的不好意思,我有金魚腦這樣 (那位朋友也有我的臉書,我只是沒私下講而已,因為不記得他帳號叫什麼名字)
  • 黃國彰律師
    黃國彰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23 08:55
    回覆諮詢(273)、最佳解答(26)、獲得感謝(117)

    您要取得被拍攝者的事前或事後同意,且最好是明示同意較無爭議,而不是只有告知而已。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