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對保險公司代位求償

車禍事故 損害賠償 3588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刑法告訴期為半年,民事請求權時效為兩年) 
107年10月9日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無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有報警,有筆錄,我有把車停到路邊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強制責任險不賠駕駛,只賠乘客跟對方駕駛或其他第三人) 
對方有,有聯絡;我是開別人的車,因為損傷很小沒有用保險
五、事實經過: (請說明過程、路權、雙方行駛道路大小、有無路口、號誌、車速、控告情況、有無證  人、車輛撞擊點、是否變換車道、車輛停止的話停車位置為何)
在巷子裡倒車的時候車尾碰到對方的車側面,對方是停在紅線,報警後警察開了未看後照鏡的罰單,過了一年多收到對方保險公司的信,內容大概是他有代位求償權,金額接近兩萬元。
六、問題:
1. 請問面對保險公司的求償是否有議價空間,因為據我的了解,板金與烤漆是可以只修補局部的,我可不可以主張我不必承擔全額賠償(對方的烤漆脫落面積大概跟一粒米一樣大)?
2. 保險責任的形成必須是由第三方造成的,我是否可以主張這場事故因為雙方都有責任(對方違規停車),進而不必負擔全部的賠償?
感謝
148148d6用戶 發表於 2020/04/22 02:19

2 位律師回答

  • 黃國彰律師
    黃國彰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4/22 09:22
    回覆諮詢(273)、最佳解答(26)、獲得感謝(117)

    您可以請對方提示修車花費的收據,質疑、爭執其花費的合理性,並主張損害的發生違停車輛也有責任,自已無須負擔全部賠償。又保險公司如不同意您的主張,以致雙方無法達成協議,最後可能還是必須透過法院來判斷。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4/04/04 22:18
    回覆諮詢(19843)、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5)

    您好
    1.我處理過跟您類似被保險公司代位求償的案件。
    2.如果金額小,未必一定要調解,保險公司在賠償完被保險人之後,依法本來就可以直接起訴向您求償理賠的金額。
    3.但如果對方也有肇事因素,您不需要賠償所有金額,而應依照過失比例分攤。
    4.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 ID:lightkkao諮詢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