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偵查庭需要注意的事項?我被起訴的機率高嗎?

刑事犯罪 毀謗.公然污辱 4222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經營了一個討論電影的LINE群組,人數約 400 多人,需經邀請才能加入。原告張先生是新加入的成員,有一次他直接在公開聊天室中分享了一篇自己寫的電影心得,但內容涉及洩漏劇情,我私下向他解釋群組規定不得洩漏劇情,他的洩漏劇情行為也確實造成其他成員的困擾,所以請他收回訊息,而他也確實收回了。
但他卻在群組中補充,他有感受到我的道歉,是賣我面子才收回文章(事實上我並沒有向他道歉),所以我一時情緒衝動,留下了「幹你他媽的我好心容忍你講一堆三小幹話,沒被嗆過是不是?」,然後隨即將該成員踢除,且不再有後續相關發言。
直到今年四月,我收到台北警察局要我去做筆錄,我因為那句話而被告妨害名譽,我也從彰化到了台北做筆錄。而本來原定今天要開調解會,但經地檢署電話通知,對方表示要我在 PTT 上公開道歉,但我認為我是在群組的發言,不需要到 PTT 上發文,於是我回應說不需要調解,進入偵查階段開偵查庭時我再向檢察官說明,然後再看對方意願。

基本上我有和解意願,我承認自己爆粗口,用字不當。但我不認為有需要在 PTT 上公開道歉,如果是在群組內道歉,那我願意道歉。但如果對方堅持一定要在 PTT 上公開,或是要求任何和解金,那我就不打算和解,後續再看檢察官怎麼處理。

我想我的問題是,因那段話而被起訴的機率高嗎?
開偵查庭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
這種案子有需要委任律師協助處理嗎?
61995373用戶 發表於 2020/05/11 12:45

5 位律師回答

  • 61995373用戶
    發表於 2020/05/11 12:49
    補充:那段踢人前的發言我有 TAG 他的 LINE 暱稱
  • 胡世光律師
    胡世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11 13:02
    回覆諮詢(2090)、最佳解答(43)、獲得感謝(428)

    你好,仍應看整體群組對話內容而定, 但至少『幹你他媽的』等內容,實務上確實多數認為會構成,建議諮詢專業律師,並委託專業律師陪同製作筆錄為妥。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5/11 13:43
    回覆諮詢(4138)、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原則上您所說的言論因有侮辱性而有構成刑事妨害名譽罪的風險,不過仍應視整體前後文的脈絡來看有無主張您是氣憤脫口而出無侮辱的故意或是LineID圖片無法特定對方真實社會人格等答辯空間。
    
    
                         
  • 談恩碩律師
    談恩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11 14:27
    回覆諮詢(552)、最佳解答(12)、獲得感謝(141)

    您好,您可以思考是要承認進而和解,還是要往不起訴(無罪)方向答辯,建議您進一步向律師提供更進一步細節後,討論及確認。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05/11 15:22
    回覆諮詢(19817)、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2)

    您好
    所述內容確實有相當高機率構成公然侮辱罪,建議提供上下文對話委請律師協助答辯,以確保您的權益。
    
    
                         
  • 王煥傑律師
    王煥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11 21:15
    回覆諮詢(94)、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22)

    您好:
    
    1)依所述,您在群組裡的發言內容確實可能構成刑法妨害名譽罪,但仍必須依照您留言內容前、後文,才有辦法作進一步評估。
    
    2)偵查程序答辯內容攸關後續訴訟走向甚鉅,建議將您留言前、後文內容截圖下來,並提供予律師諮詢,討論後續可如何進行答辯。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