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占

其他 其他 979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您好,我媽媽長期住在精神療養院,精神上有好有壞,但是我舅舅打來罵我說:對我媽都不聞不問,還說你媽自己照顧,說要我大學畢業以後我媽的事情都要我處理。要我處理我當然樂意啊!但是時間過了很久到現在都沒交給我還口出惡言!!直到我哥哥出事後有一些補助金+我媽的殘障補助金都在我舅舅身上。而且,這些補助金我舅舅拿好幾年了,都沒跟我媽的子女告知。我很怕我舅舅會拿這些錢當作自己的錢花。

問題:
1、我哥哥的補助金是留給我媽來保管,但是我媽精神上問題,正常來說是交給我來保管嗎?
2、我舅舅這樣的行為是可以構成侵占嗎?
3、我該怎麼處理才能拿回呢?
92cf3f7e用戶 發表於 2020/05/19 18:38

2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0/05/19 18:46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目前你可考慮替你媽媽聲請監護宣告,後續母親相關財產金額,可在法律一定規範之內處分使用,至於舅舅有無不法占有他人補助款應就相關事實加以釐清。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陳奕安律師
    陳奕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22 17:26
    回覆諮詢(360)、最佳解答(25)、獲得感謝(104)

    您好:
    
    1.建議檢附您母親的診斷證明書或身心障礙證明影本,與家庭會議同意書等附件,聲請監護宣告,請求法院選定您為您母親的監護人。
    
    2.是否構成侵占罪,要先釐清您的舅舅有無先受您母親或其他親人委託保管身心障礙補助款、身心障礙補助款有無用在您母親生活支出等事實而定。
    
    3.建議您先聲請監護宣告,再發函向您舅舅就此協商。
    
    
                         
  • 92cf3f7e用戶
    發表於 2020/05/23 18:05
    問題我媽媽的診斷證明書或身心障礙手冊都在我舅舅手上,根本沒辦法拿回!! 我媽媽是沒有委託我舅舅把身心障礙補助款交給他,也沒委託我們這子女!!但補助款申請下來的錢,我媽媽生活支出沒用這麼多,只怕多餘的錢我舅舅會當作他的支出。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