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貨的商標權耗盡原則疑問

智慧財產 商標權 858 次瀏覽
事件前提:
"E"商標目前的所有權是屬於我"Z"公司的,在2018之前的商標權是我父親的"A"公司。
"E"商標商品工廠在大陸,我們在大陸有一個合作夥伴"H"先生,E商標的商品是H先生發貨給我。
我們有簽E商標的代理授權書給H先生,讓H先生能在大陸銷售我們E商標的商品。
18年我父親退休,把E商標轉讓給我的Z公司。
在2019年H先生跟我要求要展延E商標的代理授權期限,但他想繼續用A公司的名義繼續展延,我配合他用A公司的的名義寫下代理授權書。

事實經過: 
有一家網路拍賣平台的"D"商家販賣一件印有E商標的商品,看發貨地點不是在我有合作的店家的縣市,我詢問他貨源,他說是跟大陸的H先生的網路賣場購買。

問題:
1、E商標的商標權有耗盡了嗎?
2、如果沒有耗盡,我跟網路拍賣平台檢舉讓D賣場的商品下架,假如D要告我違反公平交易法,會有法源依據嗎?

感謝您耐心看完題目,謝謝。
0baf163c用戶 發表於 2020/05/28 04:00

2 位律師回答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5/28 08:48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附有註冊商標之商品,由商標權人或經其同意之人於國內外市場上交易流通,商標權人不得就該商品主張商標權」,此為商標法第36條第2項就商標權耗盡的明文規定。所述情形,如果D所賣附E商標商品確實源自您授權同意的大陸H廠商,您就無法對D主張商標侵權
  • 0baf163c用戶
    發表於 2020/05/28 12:16
    律師您好: 目前商標權是在我Z公司的名下,但是跟H先生簽代理授權期是用A公司的名義,這樣的授權書有效嗎?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28 16:35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 如果對方可證明,H是取得商標權人授權,則商標權已耗盡。畢竟您當初只是應對方要求以A公司簽屬,但這是對方如何舉證的問題。
    2) 如果您明知商標權已耗盡,而故意檢舉對方侵害您商標,您可能會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4條。
    3) 建議您反向思考是否直接對H主張權利,或者終止商標授權,或許比較實際。此外,也要評估如果您這樣做,H有無反向對您主張的可能。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