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素材網站下載後應用於書籍製作,出版後素材圖案是否侵權?

智慧財產 著作權 1858 次瀏覽
您好,前些月承接外包案件時替客戶書籍繪製配圖(無簽約),對方要求親手繪製,未告知詳細用途,但礙於價格成本考量部分應用素材後製:前景主體為親手繪製,背景應用外國素材網站freepik所下載的免費商用素材(圖片下方有標註Free for personal and commercial purpose with attribution)調整後使用(這部分未特別告知對方)篇幅約佔1/3。對接完沒問題結案後時隔多月對方告知欲進行出版販售(我並不知情),並註冊該配圖的書籍,且已印刷完成,之後卻發現該書有使用免費素材,有侵權嫌疑,並要求退還該書籍配圖的外包酬勞及賠償印刷前後費用及人事費用損失,若不賠償即走法律程序。

有幾項問題想要煩請詢問:
  1. 素材網站所提供之免費商用素材應用於書籍配圖背景後製,該書籍出版後是否侵權?
  2. 未簽約,僅使用通訊軟體對接執行接案,結案後之使用所發生的問題是否能夠究責?
  3. 若走上法律程序,對方可能會告什麼?

謝謝您。
84e8ce78用戶 發表於 2020/07/02 20:55

1 位律師回答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7/02 23:48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您好:
    1)關鍵是素材網站是否為著作財產權人,如果不是,即使在網上如此記載,您仍非向著作財產權人取得合法授權之情形,您可能仍無法免責。
    2)可究責。
    3)對方至少可以在民事部分主張解除或終止契約,並請求賠償。
    2)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